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173号提案的答复

2020-09-02 13:45:00 来源: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鲍万同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省扶贫脱贫工作的热心关注和热情支持。您提出的“关于让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贯穿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始终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加强贫困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对于决战脱贫攻坚、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总体部署和全省深度贫困地区“双基”工程工作安排,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揽,对标对表脱贫攻坚,以62个贫困县为重点,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厕所改造、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为主攻方向,加快补齐贫困地区农村人居环境短板,有效解决贫困地区农村“脏乱差”问题,切实增强贫困地区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一、加强政策支撑。2019年1月21日,经省政府同意印发的《河北省农村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冀环水体〔2019〕49号)中明确提出:通过攻坚,加快推进乡村绿色发展,农村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工作体制机制基本形成,农业农村环境监管明显加强,农村居民参与农业农村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实现“一保两治三减四提升”:“一保”,即保护农村饮用水水源,农村饮水安全更有保障;“两治”,即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实现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三减”,即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和农业用水总量;“四提升”,即提升主要由农业面源污染造成的超标水体水质、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率、环境监管能力和农村居民参与度。

二、明确目标任务。紧紧围绕改善和提升贫困县农村人居环境,重点对农村生活垃圾、厕所改造、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开展专项整治。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积极推广“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基本覆盖所有村庄。农村厕所革命。将2020年确定为“农村厕所革命质量提升年”,坚持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分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厕所改造在城镇周边、经济条件好的村庄推进整村示范,其他村庄开展改厕示范户建设,卫生厕所普及率实现逐年提高。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坚持集中处理与分散治理相结合,全面推进农村生活污水、黑臭水体、纳污坑塘等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生活污水有效管控基本全覆盖。村容村貌达到干净整洁的基本要求。

三、强化资金支持。加大省级乡村振兴专项资金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积极争取中央资金支持,将农村改厕补助资金、困难地区补助资金、厕所改造整村推进资金、基础设施整县推进资金等更多向贫困地区倾斜。2020年省级乡村振兴专项资金共支持贫困县62632万元,其中石家庄6542万元、承德2958万元、张家口10576万元、秦皇岛2495万元、保定8526万元、沧州6804、衡水7246万元、邢台市:13870万元、邯郸3615万元。同时充分利用政策支持、市场、社会等资源,多管齐下解决资金不足难题。

再次感谢您对扶贫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的关注和支持。

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0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