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1855号建议的答复

2020-09-25 14:40:00 来源: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王文忠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我省扶贫脱贫工作的热心关注和热情支持。您提出的“关于通过产业扶贫帮扶贫困户致富的经验和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省扶贫办坚持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线,把发展产业扶贫作为实现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聚力精准施策,不断创新利益联结共享模式,探索带贫益贫机制,加强“造血”能力,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一、做大做强特色主导产业。以规模和效益为重点,高质量推进特色种养、林果、光伏、电商、乡村旅游、家庭手工等六大特色产业提升工程,打造一批扶贫龙头企业和产业园,巩固产业覆盖成果。截止2019年度,累计认定省级扶贫龙头企业448家,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5.26万家,建成扶贫产业园551个,贫困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贫困县扶贫产业园区实现全覆盖。2019年贫困人口人均产业增收3933元,带动68.1万贫困劳动力发展扶贫产业,其中种养业带动50.8万人次(占40.8%)、林果业带动8.7万人次(占7%)、光伏带动8.4万人次(占6.8%)、电(经)商带动1.3万人次、家庭手工业带动1.2万人次、乡村旅游带动0.8万人次,产业务工带动53.2万人次(占42.8%),产业扶贫成为“五个一批”工程中带动脱贫人口最多的。省委副书记赵一德在全国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上作了“精准施策全覆盖,聚力攻坚促提升”的典型发言。全省共遴选包括衡水故城、武强在内的26个产业扶贫典型案例,其中7个入选全国产业扶贫典型案例,通过推广宣传极大激发了贫困户“光荣脱贫、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

二、建立健全乡村产业体系。一是配合省农业农村厅指导市县贯彻落实《关于全力推进脱贫防贫重点工作落实的通知》,加强贫困村产业扶贫项目建设,强化利益联结机制,将贫困户融入产业链,确保扶贫脱贫产业到村到户到人。二是构建产业融合体系。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做精乡土特色产业,优化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把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的二三产业留在农村,把农业产业链的增值收益、就业岗位留给贫困群众。三是构建科技服务体系。指导各地贯彻落实《河北省农业科技精准扶贫三年行动方案》,实施“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行动,继续完成2020年度1000名科技特派员的选派工作。62个贫困县在重点产业上全部建立农业创新驿站。开展多种形式、大规模的培训活动,提高贫困群众就业创业技能。

三、完善带贫益贫长效机制。一是抓规范调整。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建立扶贫资产资本监督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试行)》,构建“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经营高效、监督到位”的扶贫资产资本运行机制和监督管理体制,切实维护扶贫资产资本所有者、经营者和贫困户的合法权益,提高贫困人口参与度和直接受益水平,提高扶贫资产资本的质量和效益,防止出现返贫和新的贫困人口,构建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二是规范光伏收益分配。指导各地贯彻落实《转发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光伏扶贫促进增收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光伏扶贫工作的通知》要求,规范光伏扶贫收益分配方式,确保80%的收益用于贫困人口承担公益岗位任务的工资和参加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劳务费用支出。三是抓分类施策。针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发展特色产业、提供公益岗位,提升参与程度,增加生产经营和工资收入;针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流转土地经营权和宅基地使用权、光伏扶贫、资产收益扶贫等获得稳定收益。针对“边缘户”,通过技术指导、人员培训、金融保险等帮扶措施,提升产业发展能力。

四、扶志扶智增强内生动力。结合市场需求和贫困劳动力特点增强产业技能培训针对性和有效性,改进培训方式,实施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为贫困劳动力技能提升提供更加灵活、更加多元的选择;落实职业培训补贴和生活费补贴,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以培训提技能,从“输血”变“造血”。印发《关于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的十三条措施》,明确提出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利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支持贫困劳动力提高技能;印发《关于加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工作的实施方案》,力争到2020年底,实现每个贫困村培育3-5名创业致富带头人的目标,不断增强创业致富带头人带贫意识和带动能力。

再次感谢您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的关注和支持。

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0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