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保定市优化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缴费政策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困难群众享受参保资助

2020-12-21 16:07:56 来源:保定晚报

保定晚报讯(记者陆征 李凯丽)18日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保障重点人群,目前保定市针对不同群体特点,对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缴费政策进行优化。

一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对象及丧失劳动能力的困难重度残疾人享受全额资助。对低收入家庭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和未成年人、因病致贫家庭重症患者个人缴费部分实行部分资助。市医保部门与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建立了信息共享交换机制,将相关人员信息录入缴费系统,确保相关人员参保登记到位、征缴到位、财政补助到位,确保困难人群应参尽参、应保尽保,防止出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二是做好各类高校所属大学生参保工作。保定市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对大学生医保待遇实施倾斜,率先建立了门诊统筹制度(起付标准100元,报销比例50%,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为300元,较普通居民高200元),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提高10个百分点,一级医疗机构可达到90%,二级医疗机构可达到85%,三级医疗机构可达到65%。同时,市医保局要求各县(市、区)医保部门积极对接各高校,摸清参保底数,加强政策宣传,共同做好参保组织发动工作。

三是在职工参保方面,市医保部门将以灵活就业人员和农民工为重点,一方面加强对未参保人员的政策宣传,引导其主动参保,另一方面对正常纳税但尚未办理参保缴费以及未全员办理参保缴费的企业进行宣讲,强化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让其明确为职工参保的义务,了解办理参保登记的流程,实现职工全员参保。同时,强化职工基本医保参保人按规定参加大额补充医疗保险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