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廊坊:基层党建示范区“扩面提标”促脱贫

2020-12-23 18:53:34 来源:廊坊日报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基层干部冲在一线、奋力攻坚,是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的关键力量。今年以来,市委深入开展基层党建示范区“扩面提标”工程,按照“地域相邻、特色鲜明、优势互补、以点带面”工作思路,扎实推动基层党建先进典型成片连线,实现整乡推进、整县提升,为全市“抓防促保”活动深入开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统筹谋划,高起点谋篇布局。紧紧围绕“抓防促保”活动要求,市委统筹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高起点研究谋划,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得到整体提升。

调高标尺,定向领航。在综合考虑基层党建工作实际的基础上,对标北京、浙江等全国党建先进地区,提出基层党建示范区“三全五好”目标,并将目标细化分解为30项具体工作任务,逐条逐项狠抓落实,力争全面覆盖、全面对标、全面进步,做到班子建设好、经济发展好、阵地建设好、环境卫生好、联防联控好。

今年以来,我市在以往80个基层党建示范区基础上进行扩面提标,每个县(市、区)分别再打造2个示范区,每个已有的示范区再吸纳周边3个以上基层党组织。截至9月份,全市基层党建示范区达到108个,涵盖全市三分之一农村党组织。

坚持打造基层党建特色品牌,全面提升党建引领水平。我市持续开展环北京党建示范带建设“深化工程”,在原有70个环北京村基础上,每个县(市、区)至少再将周边1至2个村吸纳到环北京党建示范带建设中来,切实建成一条党建特色明显、首都政治“护城河”作用发挥突出、各项工作全部达到高标准的党建示范带。活动开展以来,共投入1.1亿元对环北京村进行统一规划设计、集中改造提升。

全面提升,高标准推进实施。我市在基层党建示范区重点实施“五项工程”,从严从实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全面筑牢党建质量提升的根基。

实施村党组织书记“领头羊”工程。突出政治标准,努力把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双好双强”优秀人才推选出来。坚持优化年龄、学历、来源结构,注重把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四类人员”选进村“两委”班子、选为村党组织书记。

实施党建阵地欠账清零、改造提升工程。在全力整建30个标准较低村级活动场所的基础上,对示范区内的253个活动场所进行综合打造,统一标识、统一布局、统一设计,加速构建优质、便捷、高效的便民服务体系。

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量工程。先后选定89个项目村,加大资金、政策扶持力度,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提高到50万元以上;县级财政对21个集体经济示范区分别投入200万元扶持资金,全面推进集体经济示范区建设;通过集中攻坚,使集体经济示范区内的所有村集体年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坚持因村施策、一村一策,有力拓宽了收入来源渠道。

实施万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工程。优先安排示范区村“两委”干部参加省级“万人示范培训”,加大到全国党建先进地区培训力度,每年至少组织5期基层党建示范区专题培训。去年以来,先后赴全国党建先进地区开展培训14期,实现示范区内村党组织书记集中专题培训、外出现场教学“双覆盖”。

实施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工程。各县(市、区)分别选择1个党建基础好的中等规模乡镇,采取整乡推进方式,以全国党建先进地区为样板,统一制定整体规划,由县(市、区)委书记直接包联,派驻联合工作组强力帮建,实现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的目标。

凝聚合力,高质量保障落实。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我市采取多种措施,凝聚强大合力,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扎实推动基层党建示范区加快建设、“抓防促保”活动深入开展。

将基层党建示范区建设与县乡发展规划、村级集体经济示范区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相结合,统筹协调、共同推进。每个示范区至少安排1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分包联系,谋划制定发展规划和工作举措,帮助协调解决村街硬化、绿化、亮化等方面问题360个。每个示范区安排2至3个县直部门分包联系,派驻3至5人组成帮扶工作组,先后投入1600万元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捐助600余套文体设备,指导推进创建工作。

同时,实行“好、中、差”分级管理,通过示范区内强村弱村共建的形式,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380个村结成强弱共建对子,带动120个村实现了从弱到强的跨越发展。广泛开展“百企联百区”活动,安排100个企业,直接联系100个基层党建示范区,辐射带动示范区内近1000个村统筹发展、互促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