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坚持“四个突出”,助推“四个突破”!廊坊市大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量

2020-12-29 14:50: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现在村里发展好了,环境美了,我们还可以到文化广场一起聊聊天,跳舞唱歌,很惬意。”近日,霸州市信安镇仁义街村民张玉波高兴地说。

基层组织团结进取、集体经济蓬勃发展、美丽村街宜居宜业,如今生活在仁义街的村民们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然而,8年前,仁义街集体年收入仅有120万元,村里建设不完善。

“不卖一寸土,不卖一间房,也要过好村街日子。”仁义街党支部书记刘树马上任后暗下决心。几年来,经过开拓创新,创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凝心聚力推动村街事业发展,村街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2019年村集体收入320万元,出口创汇600万美元,村集体财富积累达到9600余万元。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提升农村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廊坊市连续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量”工程,因村制宜、分类施策,以“四个突出”助推“四个突破”,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有效提升了村党组织凝聚力、组织力和服务力。目前,全市3199个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达到一半以上,50万元以上的占12.1%。

突出典型引导,在把重点扶持村打造成示范工程上实现突破。按照有经济基础、有发展潜力、有坚强班子、有经营能力“四有”要求,两年选定中央和省级扶持村89个,市县财政自我加压配套扶持资金2000余万元,打造精品示范工程。市县两级组织、财政和农业农村部门联合审查扶持项目方案,确保内容规范、实际实效。实行项目化管理、县乡领导包联、定期检查通报、组织观摩拉练、严肃追责问责“五项机制”,表扬先进,问责后进,确保落实。财政部门、乡镇党委、村监会对工程质量、项目资金、资产运营三个重要环节各负其责、全程监督,村党组织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机制,防止扶持项目跑偏,确保建好、见效。目前,2019年40个项目收益总额近1000万元,2020年49个项目全部开工。

突出整体提升,在推动集体经济示范区扩面增量上实现突破。连续三年,每年每个县分别打造1至2个示范区,每个示范区不少于5个村,连片成面,逐步形成整体效应。坚持统筹结合,将打造集体经济示范区与美丽乡村、基层党建示范区创建有机结合,集合资源,统筹力量,实现共同提升。突出融合发展,示范区内村街资源相似、产业相近的,建立联合党总支,统一规划发展方向, 推动整体融合发展,形成聚集叠加效应。强化资金保障,县级财政对每个示范区至少投入扶持资金200万元,市级财政以奖代补。目前,全市共打造21个集体经济示范区,覆盖116个村,辐射带动周边500多个村。

突出补齐短板,在集体经济薄弱村三年清零上实现突破。从2018年开始,紧紧扭住集体经济薄弱村这个短板,千方百计夯基础、抓转化、促提升,不让一个村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

选好致富带头人,大力选拔发展型能人担任村书记,全市村党组织书记致富带头人达78%。市财政每年安排300余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村干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能力大培训。每年底,对村级集体资产、资源清产核资、登记造册,清理违规合同,让“死”资产“活”过来。每年将集体经济薄弱村纳入后进整顿范围,采取“六个一”措施开展帮扶整顿,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村村建立经济合作组织,选拔种养殖大户、企业主进入,促进经济合作组织高效运转,实现集体增收。对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全面提标,村均达30.8万元,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村均10万元以上,切实增强村党组织引领发展的底气。

突出多轮驱动,在每年减少三分之一收入来源单一村上实现突破。开展“千村大调研,推进一村一策多产业”活动,总结推广“八大模式二十条路”,为收入来源单一村提供现成模式复制推广,推动集体经济多元化健康持续发展。每年选定100家非公企业,结对帮扶100个收入来源单一村,做足“企业十村集体十农户”文章,找到发展新路子。鼓励和支持党员干部中的大户和致富能手,与村集体开展多方式合作,进行多种经营,享受用地、贷款、销售、用工等各种优惠政策,开辟增收渠道。开展集体经济强弱结对“五帮同富”活动,帮资金、帮实物、帮人才、帮技术、帮信息,收入来源单一村全部结成共建对子,打好发展集体经济“组合拳”。(记者刘玉静 通讯员张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