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北京市朝阳区唐县挂职团队:他们是唐县脱贫致富奔小康路上的一支坚实力量

2021-02-04 13:44:05 来源:河北农民报

自2016年以来,北京市朝阳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总号令,紧紧围绕河北唐县扶贫脱贫这一总揽目标任务,定好棋盘星,下好先手棋,在做深、做细、做实上精耕细作,下足绣花功夫,打出了一套“促脱贫、惠民生、共发展”的组合拳,在强化领导、人才交流、资金使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等六个方面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书写了一篇朝唐协作勇攻坚、情撒太行助脱贫的华丽史章。

因势而为,谋篇布局强产业

唐县地处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区,山区占全县总面积的82%,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说,产业基础薄弱、带动脱贫动力不足成为了制约和影响全县脱贫的一大短板。2016年来唐县挂职的团队在深入了解唐县的实际情况后,因地制宜、综合施策,从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社会事业和人才培训等方面,谋划了106个京冀帮扶市级资金项目,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奠定了基础。

2020年引导9家企业来唐投资,完成投资2.7亿余元,带动贫困人口8711人脱贫增收。朝阳区挂职团队经过几轮‘头脑风暴’,充分挖掘北京优势资源,史无前例地将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引进唐县,组织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光大银行等13家银行机构与革命老区的中小企业对接,让唐县的企业走向了全国。朝阳区挂职干部杨恩贞介绍:“五年来,我们共引导14家企业投资9.8亿元。共协调和投入各级财政援助资金2.18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06个,助力32840名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薪火相传,消费扶贫铺出路

2019年12月份,唐县的扶贫苹果出现滞销现象。在唐县挂职团队的大力协调统筹下,对口支援唐县的潘家园街道带领辖区内有意向的企业火速赶往唐县,双方很快达成了订单意向,3.3万斤苹果运抵潘家园街道,果农的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2020年,唐县扶贫挂职团队以区域化党建为抓手,积极开展“七进”活动,运用“党建引领、政府引导、企业参与、以购代捐”的方式,让唐县的农产品进楼宇、进企业、进支部,打通消费扶贫的“末梢神经”,唐县销往北京市的扶贫产品金额达到7.068亿元。

五年来,朝阳区通过政府搭台、宣传推介、品牌打造等多种方式,打通唐县农畜产品进京绿色通道。依托北京消费扶贫中心、朝阳常营消费扶贫分中心和消费扶贫专柜,与京客隆超市、每日优鲜等对接20余次,唐县直隶黑猪肉制品、唐城枣酒等成功入驻京客隆超市,天农果品等8家企业产品入驻北京消费扶贫产业双创中心。同时,紧抓国家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832”平台发展期,上线15大类98种农产品,打造了唐县农特产品“2.0”版本。其中羊肉制品、罐头、木兰红大枣等成为了“拳头商品”,广受北京市民的青睐。

多措并举,稳岗就业谋生路

“帮助群众就业的事无小事,赶紧把就业信息发出去”,唐县融媒体中心姚永海说道。工作人员一丝不苟,马上编排,不到20分钟的时间,就将群众就业信息在唐县发布客户端、好声音公众号及时进行了发布。

唐县劳动力资源丰富,是劳务输出大县,可常年提供低成本劳动力9万余人,为切实搭建好促进群众就业的桥梁,京唐两地立足实际,研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做实劳务协作平台,最大限度地保障贫困人口就业致富。杨恩贞介绍:“京唐两地高度重视劳务协作工作,唐县县委、县政府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紧密结合起来,旗帜鲜明地鼓励励志脱贫、光荣脱贫等致富典型,出台了一系列帮助群众就业的政策措施,探索走出了一条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新路径。”

2020年疫情使得唐县人外出务工受阻,部分贫困户随时面临返贫风险。唐县挂职团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专门到唐县人社局调研,积极联系协调朝唐两地人社部门,依托“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召开线上线下劳务协作招聘会14次;将招聘信息通过有线电视、唐县发布、政务网站、微信群和农村大喇叭等形式,发布到全县345个行政村,累计发布用工企业378家,用工岗位2.1万余个;通过“河北省公共就业招聘网”发布本地用工企业及北京用工企业6家,用工岗位460个。网上点击率高达2万次、有线电视覆盖率达5万余户,达成就业意向361人。“我叫王会宇,河北省唐县羊角乡僧贯村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扶贫劳务协作到上海东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工作,县里不仅给我发放了800元的北京就业交通食宿补贴费,还帮我实现了在北京大公司就业的愿望,现在月工资6000元左右。感谢朝阳区和家乡的帮助!”

五年来,两地始终将增加就业作为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将贫困人口就业放在首要位置,摸清就业意向需求,倡导科学就业理念,组织劳务协作培训,累计帮助唐县贫困人口在京就业1162人,转移到其他地区就业166人,本地就业4629人。

社会发动,涓涓小溪汇成河

“完善大扶贫格局,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协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这是2020年朝阳区扶贫协作与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提出的明确要求,更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2020年8月中旬,北京市朝阳区潘家园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和辖区企事业单位10余人来到唐县黄石口乡开展扶贫工作调研,联系企事业单位筹集了120万元,为黄石口乡22个村捐赠了400盏太阳能路灯、篮球架和办公桌椅、电脑等物品,村容村貌和村里办公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富家峪村王姓村民高兴地说:“以前一到天黑了,全家人都不敢出门,现在可好了,村村都有了路灯。”花塔村村支书胡金龙也说:“看着路灯上印着的北京朝阳捐赠字样,北京人民的这份情谊搁在我们心里,真的是沉甸甸的……”

为切实加强和规范东西部扶贫协作社会扶贫捐赠资金(物资)的使用管理,提高使用效益。2020年,唐县出台了《唐县东西部扶贫协作社会扶贫捐赠资金(物资)管理暂行办法》。目前唐县已接收捐款208多万元,捐物折款2150多万元。北京乐成集团捐建的总投资约1800万元3550平米的养老护理楼项目已竣工,可提供154张床位,有力促进了唐县养老事业的发展。朝阳朝富集团谋划实施的养老护理型床、幼儿园大型教具和环保测试设备等民生项目已经落实,捐物折款400多万元。此外,两地持续加大学校、医院、企业、社区和农村的结对帮扶力度,积极开展助学助教、扶贫济困帮扶活动。2019年朝阳区疾控中心向唐县疾控中心赠送了制作的鼠标本,填补了唐县标本的空白。《易地扶贫搬迁小区引入北京社区治理模式》典型做法,在2020年国务院扶贫办举办的全国“携手奔小康”行动培训班上予以推广交流;“移动医疗体检站”案例入选2020年第二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首批34个最佳案例,与“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一起助力保定市成为河北唯一上榜城市。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唐县的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朝阳区委区政府和广大市民时刻牵挂着结对帮扶地区,始终与唐县人民站在一起,心连心、手拉手、同抗疫。向老区人民捐款捐物近20万元,送去了一批防疫物品,助力了唐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五年来,朝阳区秉持实施“志智双扶”,智随志走、志以智强,共选派挂职干部6名,96名教育、医疗、科技、文化等领域专业技术人才赴唐县挂职交流,唐县共选派9名干部赴京挂职,233人次专业技术赴京跟岗培训,共同组织唐县党政干部1313人次、专业技术人才1305人次开展培训,为当地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干部人才队伍,成为了唐县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一支坚实力量。

“大道无言,大爱无声”。五年来的真情付出、五年来的倾力帮扶,促进了全县的整体脱贫,这份沉甸甸的恩情唐县人民永远都不会忘记。初心不改,使命召唤,推进乡村振兴,同步建成小康社会,一定会在两地的同心奋进下,结出更加丰实的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