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张北县代家村脱贫户霍俊清的好日子:藜麦丰收了,油菜卖得不错

2021-02-18 17:34: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 李艳红)大年初三,张家口市张北县二台镇代家村霍俊清一家其乐融融。每天都是好几个菜,哪天的饭菜都不凑合,心情舒畅的霍俊清有时还要喝上几杯小酒,开心地和两个闺女唠着家常。

“今年咱们家又不赖,藜麦丰收了,油菜卖得不错,加上政府给的各种补贴,这日子可是以前想也不敢想的呀。”霍俊清说着。

三间明亮的新瓦房,宽敞整洁的大院,屋内沙发、电视、大衣柜等陈设一应俱全,但老霍说过上这样的好日子在前几年可不敢想。

霍俊清在代家村原本是出了名的能人,擅长做点生意,日子过得也不差。可就在2010年,爱人被确诊得了一种罕见疾病。为了治病,老霍掏干了所有的家底,还欠了几十万元的外债。

“不知道那些年日子是咋过来的,一夜一夜的睡不着觉。”回想当年,老霍感觉像做了一场噩梦。2017年,贫病交加的老霍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让老霍没有想到的是,困顿的生活迎来了转机。2017年,省工信厅派驻代家村的驻村工作队引导村民种植藜麦,第一年就获得成功。2018年,嗅觉灵敏的霍俊清看到了商机,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一口气种了100亩藜麦,大获丰收。2019年,他又种了100亩。

“工作队帮着种,帮着销,两年挣了几十万呢,一下就翻了身。”说起这些,霍俊清难掩激动与喜悦。他说,没有工作队的帮扶,就没有他的今天。

“去年藜麦又打了1万多斤,现在正在张罗销售,卖好了能收入个十四五万元。”霍俊清说,村里还给他安排了公益岗,还有村里扶贫项目的分红,一年下来,收入也不少。

霍俊清说,如今,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感觉越来越有奔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