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省司法厅驻康保县马鞍架村工作队: 为乡村振兴插上法治的翅膀

2021-03-31 10:39:07 来源:河北农网

2021年2月,由省司法厅帮扶的康保县张纪镇马鞍架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这是该村2018年率先脱贫出列,2019年贫困户全部脱贫、创建美丽乡村后的又一喜事,全村群众激动万分,沉浸在幸福的喜悦之中。近三年来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年上升一个台阶,村民的日子赛蜜甜。省司法厅驻马鞍架村工作队发挥部门优势,积极探索乡村治理的法治模式,趟出了一条普法、用法、信法的依法治村推进脱贫攻坚之路,为下一步有效衔接推进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小红帽当起了法律顾问。省司法厅驻马鞍架村工作队凭借扎实的专业功底,头戴小红帽,当起了村里的法律顾问,参加村“两会”时,利用会前十分钟给百姓宣讲法律知识,开始是工作队讲百姓听,后来是百姓出题,工作队做解答,再往后,工作队的驻地成了法律咨询中心,三里五村的群众都来问询;走访贫困户时,工作队把沟通中百姓的烦心事、揪心事、当紧事,用法律手段解疑释惑,出主意、想办法,百姓的眼睛亮了,问题圆满解决了;在村光伏电站、养殖场、危房改造等脱贫攻坚项目实施和美丽乡村建设中,工作队引导村“两委”和村民形成依法办事、依法决策的好习惯,法治如润物细无声的春雨浸润着党员群众。马鞍架村开展法律宣传、法律服务和法律监督,在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等方面走在县乡前列。

普法宣传常态化。省司法厅驻马鞍架村工作队帮村里建起法治广场,张贴大型宣传画,设立宪法、民法、人民调解法等宣传栏,开展针对性宣传教育活动,对于在村务农群众,日常宣传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种子法、兽药管理条例等涉及农业生产方面的法律法规,对于特殊人员重点宣传社区矫正法,对于利用节假日回村的务工人员,重点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老百姓在学法用法的过程中尝到了甜头,乡村普法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村民黄英在外多年,看到村里环境变化很大,有意回村发展建一个胡麻油加工厂。他家的庭院地方不大,驻村工作队帮他依法与邻居置换院落,拆掉院墙合二为一,帮助黄英把工厂迁回了村。黄英承诺每斤高于市场价五分钱至一毛钱的价格收购全村群众种植的胡麻、菜籽,带动群众大量种植胡麻、菜籽,比起种植小麦来收入提高一倍。为扩大销路,驻村工作队,给黄英讲解商标的好处、商标法律知识,帮他注册了“英飘巷”商标。联系石家庄批发市场,扩展销售渠道。村民吕学平想建养猪场,工作队上门为其讲解有关国家鼓励政策,怎样申请,如何选址等等。最终把养殖场建在了村外的荒滩地,在下风口不影响百姓生活,生产规模为500多头,带动5个贫困户家门口就业,村民们低价买猪仔,跟着养殖场高价卖成猪,甭提多高兴了。

建起了村人民调解室。成立由乡、驻村工作队、“两委”干部组成的人民调解委员会。对于群众中出现的的争议纠纷,不拖不甩,积极调解,讲清争议事项所涉法律是怎么规定的,同时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优势,运用说服、疏导等方法,促使当事人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自愿达到调解协议,矛盾得到彻底解决,当事人心服口服,邻里能够长久友好相处。近三年来,解决矛盾纠纷二十多起,无一上交,无一形成信访案件,生产生活井然有序,社会和谐稳定。

在村“两委”换届选举前,省司法厅驻马鞍架村工作队大力宣讲党支部工作条例、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村民选举法等法规法规,讲解“十个严禁”“十个不准”的具体要求,按照规定程序,选出了群众认可、能力突出、品德高尚的的“两委”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