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全省贫困劳动力 实现就业帮扶全覆盖

2021-04-02 12:03:02 来源: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燕都融媒体记者呼延世聪)3月30日,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省政府副省长时清霜作《关于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2016年以来,全省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7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同时,报告显示,我省在脱贫攻坚战中,推进分类施策,持续拓宽增收渠道。其中,帮助15.29万名贫困劳动力通过京津劳务协作实现就业,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帮扶全覆盖。

138.4万因病致贫返贫人口脱贫

据介绍,脱贫攻坚战以来,省委、省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决战脱贫攻坚,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2016年以来,中央、省、市、县四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累计投入503.1亿元、年均增长27.7%,资金保障全面强化。省委组织部累计选派6.1万名驻村干部、组织34.8万名帮扶责任人开展帮扶,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确保各项帮扶政策到村到户到人。全省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7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聚焦底线任务,省委、省政府在全省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改。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实现动态清零,全省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7.6%;贫困群众全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138.4万因病致贫返贫人口成功摆脱贫困;对全省农村住房全面开展安全排查,彻底改造危房,贫困群众住房安全得到全面保障;在贫困地区4447个村实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79.6万贫困人口受益,贫困群众饮水安全得到全面保障。

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帮扶全覆盖

报告指出,我省通过推进分类施策,持续拓宽增收渠道。

壮大扶贫产业,累计实施特色种养、乡村旅游、光伏、电商等产业扶贫项目5.3万个,培育发展新型经营主体,认定扶贫龙头企业591家,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做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促进稳岗就业,累计培训贫困劳动力24.57万人次,帮助15.29万名贫困劳动力通过京津劳务协作实现就业,选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5.1万人,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帮扶全覆盖。

强化科技支撑,组建科技特派团900多个,选派科技特派员9000多人次,建设省级以上农业科技园区60家,培育农业科技“小巨人”企业240家,在贫困县建成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81家,农业创新驿站荣获第二届“全球减贫最佳案例”。

此外,我省通过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和后续扶持,建成集中安置项目406个,配套产业园区项目632个、公共服务设施491所,330个集中安置区实现基层组织全覆盖,13.59万搬迁贫困人口全部落实后续帮扶措施,实现稳定脱贫。

提升兜底保障水平,推进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政策有效衔接,将84万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纳入民政保障范围,实现“应保尽保”。全省农村低保平均标准达到每人每年5452元,平均补差标准达到每人每月283元,较2015年底分别增长104%、122.8%。

扶贫龙头企业复工复产率100%

2020年以来,我省最大限度克服疫情影响,出台了《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的13条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建立疫情影响分析应对机制,强力推进稳岗就业和复工复产。截至2020年底,全省贫困劳动力务工90.37万人,相当于2019年总人数的130.1%;2020年度19008个扶贫项目全部开工、完工率99.2%(含跨年度项目),有带贫益贫作用的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复工复产率达到100%。

报告指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艰巨,下一步,我省将做好有效衔接工作,科学编制省级“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谋划一批重点项目,持续推动脱贫地区乡村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