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43岁“丑媳妇”:要把李保国教授指导培育的苹果卖出国

2021-06-17 11:04:44 来源:河青新闻网

 在邢台市内丘县岗底村,有一位43岁的农家女刘海燕,为人乐观,平日里喜欢称自己为“丑媳妇”。

2013年,她接下了公婆的4亩果园,在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的指导下,精心培育苹果。现今,“丑媳妇”玩起了网络直销,将自家和老乡的苹果卖到了全国各地。

【现场】

她笑容可掬,调侃自己为“丑媳妇”

6月10日上午,记者一行人来到位于太行山深处九龙岗山脚下的岗底村,这里是白鹿角川与摩天岭川两条山川河流的汇集地,也是赫赫有名的富岗苹果的出产地。

在岗底村的一处果园内,“丑媳妇”刘海燕正在查看苹果的生长状况,她身材纤瘦、笑容可掬,“我天天都待在果园里风吹日晒,比同龄人看起来要老,所以经常调侃自己是个丑媳妇。”刘海燕说,2019年,她注册了短视频账号,网名“丑媳妇”,自那以后村民和网友都亲切地称她为“丑媳妇”。

刘海燕张口全是内丘方言,一有空便会在果园里拍几个视频,展示自己精心养护的果园和种出的苹果。她拍的短视频,满屏都是天然的气息,不用滤镜、不找角度,也没有任何的剪辑技巧。一向乐观开朗、爱说爱笑的她,跟粉丝聊起苹果来就会滔滔不绝。同现实一样,在网络世界里,“丑媳妇”依旧守着家中的4亩果园,在岗底村做着一名快乐的果农。

刘海燕告诉记者,2013年她在河北农业大学李保国教授的影响下,从公婆手里接下了家中的4亩果园。“之前李保国教授正在我们村子里为果农传授种植技术,他得知我公婆年岁大了,照顾果园有些力不从心,便鼓励我放下经营的日用品超市,投身果园,做年轻一辈的果农。”刘海燕说,面对苦口婆心的李保国教授,她动心了,由超市老板转变为普通果农,她一坚持就是8年。

【故事】

严守128道管理工序,才能结好苹果

现如今,在刘海燕的精心养护下,她的果园每到10月份便能结七八万个苹果,她也最喜欢这个时候,“到时看着满园红灿灿,觉得这一年的辛苦都值了。”

刘海燕称自己是个很幸运的人,当年从公婆手中接下果园的时候,果树已经经过了公婆七八年的精心养护,她一接手便赶上果树的盛果期。她告诉记者,果树种植前期是不结果子的,精心培育三四年后才会结果,七八年后才能进入盛果期,从而产出优质的果子,一般果树的盛果期可以维持30多年。她说,她的种植事业也和自家的果树一样一直处于蒸蒸日上的状态,每年靠销售自己家的苹果年收入可达10万元左右。

“当然,果农的丰收离不开严格的生产管理工序。”刘海燕说,当年李保国教授在岗底村传道授业解惑,让她从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变成了一个懂果树种植技术的果农,她学会了128道苹果生产管理工序,并且和村子里所有的果农一样严格遵守这些管理工序。对此,刘海燕还特意编了一首歌,歌词说道:“养树等日出,摘果到日落,128道工序为它生为它活。”

“这些生产管理工序在我们村子里不是什么秘密,到了相应的季节,村委会的广播里便会提醒果农们进行下一道工序,整个村子里的人在果树种植方面都是互帮互助的。”刘海燕说,大家经常聚在一起钻研管理技术,探讨什么时候该疏花疏果,什么时候该剪枝追肥,大家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种出更加优质的苹果。

种苹果是精细活儿,疏花疏果最关键

说起如何种出好苹果,刘海燕瞬间打开了话匣子,声情并茂地讲了起来。

“果树一年四季都要修剪,最重要和最难的就属疏花和疏果。”刘海燕告诉记者,4月疏花,5月疏果,都是精细活儿,不仅要经验而且靠手艺。春季疏花可以疏除过多的花芽,确定适当的花、叶芽比例,平衡生长和结果的关系,减少树体不必要的养分消耗,保持树势健壮生长。疏果则是要把同一簇花下的小果、残果、病果和形状不正的果疏掉,留下一个发育最好的果子,让它充分生长,长成好果。

到了5月底,果农们接着忙活起来,他们要给自己果园中的果实套袋。“套袋是一方面是为了防治虫害,另一方面则是为了让果实尽快发育成熟,促进苹果果面的均匀着色和光泽感的形成。”刘海燕介绍,通过套袋,苹果的果实长期在遮光条件下生长,抑制了叶绿素的合成,从而使果皮表面的底色变浅,显现出鲜红的色泽。

每年的10月份,刘海燕便会摘下苹果上的纸套,让果子在树上再待十几天,“这样果子就会完全成熟,全部变成红色。”

之后就是苹果的采摘和销售了,刘海燕告诉记者,这些年村里一直采用“公司+果农”的种植和销售模式,在企业和果农的共同努力下,岗底村的富岗苹果在国内已经小有名气了。富岗苹果以红富士为主,果实酸甜适口不愁卖,她家每年近80000个苹果会销往全国各地。

【愿望】

将来想做电商,让富岗苹果走出国门

除了稳定的销售渠道之外,采摘也是一项重头戏。

“我们这里层峦叠翠,日照丰富,昼夜温差大,有助于苹果糖分的积累。”刘海燕说,没拍短视频前,只有周边的顾客会过来采摘,通过短视频宣传之后,四五百公里外的网友都会自驾来村子里,边旅游观光,边采摘苹果。除此之外,每天还会有全国各地的粉丝给她打电话订购苹果。

“我的苹果抢手,一方面是果品质量好,但更重要的是‘富岗’的品牌响亮。”刘海燕表示,自己能做的就是严格把控品质,做好短视频账号,让更多的人认识富岗苹果。

刘海燕称,村子里产的富岗苹果由于含糖量高、着色均匀、形状端正,平均能卖到五六元一斤,价钱是普通苹果的2倍。这几年由于苹果的畅销,果农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住上了新民居,开上了小轿车。

而刘海燕则从一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普通果农,成为拥有上万粉丝的短视频创作者。她说,将来会继续在自家的果园里拍摄短视频,并将直播常态化,做个电商主播,让村子里的苹果继续销往全国各地,甚至走出国门。

刘海燕有句座右铭:美人难免迟暮,英雄永远不老。她表示,丑媳妇虽然不是美人,但她永远是果园里的英雄,将来也要为本村电商的发展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