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六个聚焦”推进乐亭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1-08-26 10:12:31 来源:河北农网

为加快农业现代化,奋力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唐山市乐亭县立足农业大县的先发优势,始终秉持“科技强则农业强,科技兴则农业兴”的理念,把农业科技创新摆在农业农村发展的核心位置,以“六个聚焦”为主抓手,不断优化科技资源布局,壮大农业科技力量,全面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农业科技发展硕果累累,先后荣获“中国果菜无公害科技示范县”“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河北省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等系列国家和省级荣誉称号。近日,又被农业农村部列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共建先行县。

一是聚焦优势资源“建基地”。立足资源、地域、生态优势,围绕农业“水果、蔬菜、畜禽、水产”四大特色主导产业,大力扶持和鼓励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产业集群项目建设,推进“生产+加工+科技”一体化发展,变农业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拓展带动现代果菜棚室、万亩果树栽植、优质稻米种植、规模化畜牧养殖、标准化水产养殖五大基地建设,推进农业产业发展向集约化、特色化方向转变。截至目前,全县建成高标准蔬菜产业园区14个、优质果品示范基地10个、标准化畜禽养殖场10个、省级农业休闲观光区2个、新型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4个。打造了省级环城现代农业园区1个、市级农业园区10个,园区内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75%以上,良种覆盖率达到100%,机械化综合作业率达到87%,“三品一标”认证面积达到100%。

二是聚焦产业链条“育主体”。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行“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一体化经营模式,大力发展龙头企业带动、专业合作社跟进、农户参与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构建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充分调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积极性,形成“1+1+1>3”的聚合增益效应,有力地激发农村经济发展活力。截至目前,全县共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0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9家,市级龙头企业31家,经营额达到120亿元。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1069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2家,省级示范社9家,市级示范社32家,合作社成员发展到2.5万人,年交易额36.2亿元,辐射带动农户11万户,年助农增收6.5亿元。

三是聚焦成果转化“谋合作”。深入推进与高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搭建对接合作平台,充分发挥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建设的综合实验站、河北农业大学建立的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带动作用,加速农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共同推进先进农业科技引进、示范、推广和应用。借助院士专家及其团队的资源优势,推动丞起院士工作站、绿昕院士工作站加强企业自身技术人才培养和储备,进一步提升企业研发能力及整体竞争力。截至目前,全县共承担农业农村部蔬菜标准园项目2项、省级现代蔬菜产业园项目2项、市级农业技术推广项目15项,累计涉及农业发明专利56项,授权使用新型专利43项,先后有甜瓜、番茄、大樱桃等13种果蔬产品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认证6项软件著作权。

四是聚焦绿色理念“塑品牌”。以创建农业区域品牌为切入点,大力实施农产品品牌孵化工程,积极开展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不断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推行农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助推农产品品牌建设步伐,最大限度挖掘农产品市场价值,以品牌建设带动农业向产业化、效益化发展,不断提升农产品的市场影响力和知名度。截至目前,全县共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81个,27万亩果菜基地通过省级环评认证,韭菜、西红柿等产品获农业部“绿标”认证,主栽农产品实现无公害产品认证全覆盖,农产品检测合格率达到99%以上,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60家无公害标准化生产监测县之一,培育注册涉农商标400余件,其中知名农产品商标100余件,乐亭甜瓜被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乐亭桃、乐亭海参、乐亭扇贝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乐亭甜瓜、乐亭大桃被授予河北省区域公用品牌。其中,“乐亭设施桃”品牌以44.95亿元的区域品牌价值成功入选“全国区域品牌价值百强榜”,位居全省农业区域品牌价值榜首。

五是聚焦科学技术“广应用”。依托冀东国家农作物品种区域试验站在我县设有的200亩试验示范基地,不断加大新品种的引进、研发、培育和推广力度,全县蔬菜优种率达98%以上。健全耕地轮作休耕制度,全面实施“化肥减量增效”“绿色防控”等一系列举措,广泛应用生物农药制剂、防虫网、粘虫板等无公害集成技术,有效提升土壤肥力和耕地质量。积极推广微滴灌、水肥一体化等节水用水新技术、新工艺,进一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持续推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和基料化利用,不断拓宽秸秆原料化利用途径,推动秸秆资源转化为高附加值的绿色产品。今年以来,县财政投资560万元实施8万亩节水小麦种子项目,投资3750万元实施2.5万亩水肥一体化项目,投资270万元实施1.25万亩微滴灌项目,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明显提升;完成秸秆还田8.9万亩以上,实现秸秆综合利用率90%以上,实现了秸秆“变废为宝”。

六是聚焦融合发展“拓市场”。以创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契机,大力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积极与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对接,拓展现代农业发展新空间,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特色小镇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重点扶持丞起现代农业园区、万事达生态园区、绿昕农业、鸿春农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生态农业、定制农业、创意农业、康养农业、休闲农业和农村电商等新兴业态,融合发展呈现新局面。截至目前,全县登记注册的电子商务市场主体超过160家,建成并运营村级服务站473个,覆盖率达到100%,交易额达3亿元以上。(肖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