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迁西:小花生长出大“钱”途

2021-10-21 11:11:50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眼下,正值花生收获的季节。10月19日,在迁西县罗家屯镇长岭丰村的田野里,一台台花生收获机往来作业,外地客商的运货车驶进驶出,种植户们忙碌地计数、分拣、装运,呈现出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今年的亩产量是400公斤左右,收获的花生要先分出品级,优先育种,其余的卖到广东炒货市场和食用油企业,每公斤7元左右,亩收入将近3000元……”迁西县春中种植农业合作社理事长赵忠的脸上洋溢着欢喜的笑容。

据悉,该合作社成立于2020年,目前流转土地4500亩,涉及长岭丰、新店等多个行政村,已有5000多家农户入社,所种植的花生品种“花育20”深受市场喜爱。

“我们村是占地面积最大的村子,参与种植的农户也是最多的,发展种植业既没污染又能增加收入,还解决了村里的剩余劳动力问题,眼下合作社正在和村子协商增加土地流转的事儿。”新上任的长岭丰村党支部书记白玉刚高兴地说。随着合作社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带农致富的成效越发明显,据了解,仅带动村民用工劳作就已高达1万余人次,增加务工收入100余万元。

“明年我们准备将合作社规模扩大到1万亩,丰富种植品类,探索农户代管土地模式,既能提高农户的积极性又能增加收入。我们还要建设自己的生产加工企业,延伸产业链条,走‘村集体+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发展路线,打造种植基地、观光、旅游为一体的万亩高效农业园,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站在望不到边的花生地前,赵忠底气十足地说。(梁中凯、祁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