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2021年高素质女农民培训班在临漳开课

2021-12-08 10:18: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正)“肉鸡原来还可以这样养,太专业了。”12月2日,在临漳县平原禾丰食品加工有限公司标准化肉鸡养殖小区,全封闭自动化的养殖区,机械化清粪系统,统一饲料、统一防疫、统一用药的管理模式,让参加2021年度高素质女农民培训班的100名学员大开眼界。

培训班由省妇联、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举办,于12月2日在临漳县开课,来自全县的100名学员参加培训。据了解,培训班为期15天,主要以高中(中专)以上学历的巾帼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女性带头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女性经营者、返乡就业创业女性、乡村振兴女性带头人等新型职业农民作为培训对象。

“培训班是‘点餐式’教学。”临漳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李国印介绍,农民培训与其他培训不同,更多是“带着经验来学习,带着问题来学习”。培训班采取“课堂理论+线下实训”方式开展培训,以满足农民需要和应对疫情防控需求。

培训期间,临漳县聘请农业一线专家讲授“中国共产党党史”“农业自然灾害与农村疾病防治”“家庭农场经营管理”“畜禽规模化管理与疾病防治技术”“生态农业实用技术”“乡村振兴政策与实践”等课程,全方位、多角度提高农民产业素质。同时,针对女性农民特点,加大实地案例教学,增加模拟教学和创业指导,带领农民“走出去”更新生产经营理念。

实训观摩课程中,组织学员到临漳县中原养鸡专业合作社、平原禾丰食品加工有限公司等农企和合作社开展观摩交流活动,邀请农民企业家、农业致富带头人现场就企业发展情况、特色种养殖、订单农业等情况进行讲解,在实战环境中提升学员能力水平。

据悉,2021年度高素质女农民培训工作重点项目县包括临漳县等12个县(市、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