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平泉市七家岱乡打造精品民宿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2021-12-13 11:36: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尉迟国利)体验满族风情,吃地道农家饭,享秀美风光……这几天,几位北京游客在平泉市七家岱乡大地村精品民宿流连忘返。

七家岱乡大地村地处辽河源自然保护区,海拔高度800至1200米,青山环抱、峰峦叠嶂,碧水长依、鸟语花香,每年80%游客从辽河源国家森林公园南山门下来后再来大地村游玩,在该村品尝农家饭和观光。上苍赐予的这片优美风光、良好生态滋养了这里勤劳勇敢、热情善良的村民,至今仍保存着独特的满族民间风俗。

大地村共有宅基地379宗,闲置宅基地67宗,闲置面积5963平方米。如何盘活这些闲置资源?

大地村抓住乡村振兴的有利契机,依靠自身资源,以发展乡村旅游为切入点,大力发展乡村民宿,促进乡村旅游消费、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保留古村传统风貌。该村建筑风格参照古镇形制,精雕细琢,充分利用古典传统建筑和民俗元素,在传统建筑外壳中植入崭新的功能,并努力将其打造成古寨商贾情韵犹存,民俗主题突出的休闲养生区。

同时,在提升服务水平、加强规范管理等方面下大功夫,投入600万元建设资金对旅游公路、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建设等进行改造提升,打造美丽乡村。

优美环境引来“金凤凰”。目前,该村已吸引北京两家企业投资,将宅改后闲置宅基地改造成精品民宿9处和普通民宿20多处。

这些民宿在设计、装修上注重个性,在服务、体验上强调人情味,让游客感受到温馨、舒适与放松。

为保证民宿健康发展,该村集体经济组织进行管理,村里成立了专门组织和监管人员定期检查,每间房按照标准定价30-80元,提取3%作为村集体收入。

下一步,该乡将继续深挖当地生态、文化资源,更好满足广大游客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