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迁安:小帽子解决农村妇女就业大难题

2021-12-14 11:51:13 来源:迁安融媒微信

彭店子镇八家寨村昌盛制帽厂生产车间,机械运转的“哒哒”声不绝于耳,18名女工端坐在一整排电动缝纫机前,忙着剪线头、缝布料,缝制帽顶,分工合作,有条不紊地赶制各种款式的运动帽,厂长阎淑艳在一旁逐个仔细检查帽子质量。自今年3月帽厂开工以来,这也成了她每天都要干的工作。

“在家门口上班,不耽误接送孩子,还能增加收入,一个月我最多能挣5000多块钱,最少也能挣2000多块钱,这多亏带着我们致富的阎大姐。”村民王揄一边缝布料一边高兴地说。

59岁的阎淑艳是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这两年,村里进行道路硬化、村庄美化、沟渠整治、游园广场建设,环境面貌越来越好。儿子在城里有楼,邀请她去住,她却舍不得离开村子。

有一次,儿子和她聊天,说起有委托加工帽子的事,她一下子就动了心。说干就干,收拾出自家的空闲房屋作为厂房,投资15万元,创立了昌盛制帽厂。阎淑艳积极发动村内的妇女姐妹们到厂里工作,给她们提供就业机会。

帽厂主要是订单式加工制作帽子,由厂家负责派人对工人进行上岗培训,产品制作技术简便易学,以前连缝纫机都没有踩过的“菜鸟”,也能很快学会,培训个三四天就能独立操作。帽厂工人可以在工厂上班,也可以把机器、制作材料运回自己家里,灵活掌握工作时间。

33岁的刘洋在自家门房里忙碌着,电动缝纫机声清脆悦耳。她说,她有两个孩子,大的12岁,小的7岁了,以前在超市工作过,后来辞职照顾孩子,全靠爱人打工养家。后来看着村里有做帽子的,她也跟着开始干起来了。机器是从八家寨的帽厂运来的,制作材料都是厂子配发的,每天忙完孩子、家里的事就开始工作。帽子制作一人一道工序,计件付费,做完了成品再送回厂里,现在她一个月最少能挣到2000多块钱。刘洋家对门的大姐,50多岁了,以前在箱包厂干过,有技术、有经验、有基础。两家对门,她们时常会交流一下制作经验,体验工作的快乐,体验自力更生挣钱的幸福。

现在阎淑艳的帽厂,制作小贝壳帽、渔夫帽等好几个品种,解决了农村闲置妇女劳动力120多人的就业问题。

工人多了,帽子产量也高,最多的时候,每天制作出3000到4000顶。阎淑艳每天的工作就是进行质量监督,严把质量关,对每一顶完工的帽子,进行反复检查,确保合格。随着生意越来越好,订单越来越多,她正着手准备扩大厂房规模,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李晓玲、左月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