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饮水安全有保障!河北衡水提前实现农村生活江水村村通

2021-12-20 10:59: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图为中共衡水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小组办公室组织的衡水市“我为群众办实事”现场新闻发布会之水利篇上半场现场。河北日报记者陈凤来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陈凤来)12月16日下午,从中共衡水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小组办公室组织的衡水市“我为群众办实事”现场新闻发布会之水利篇上半场获悉,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今年6月底前,全市13个县市区全部完成水源置换工程建设任务,提前实现农村生活江水村村通。

农村生活水源置换工程事关农村千家万户饮水安全。衡水市委、市政府将其列为全市20项民生实事之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衡水市水利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推进农村生活水源置换工程,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今年6月底前,全市13个县市区全部完成了水源置换工程建设任务。

据悉,2016年衡水市率先在全省实施农村生活水源置换项目,将全市农村人口全部纳入生活水源江水置换范畴。按照“统筹规划、城乡一体、分期实施”的原则,衡水编制《衡水市全域江水置换实施方案》,将全市332.21万农村人口全部纳入生活水源置换范畴。根据各县市区的实际情况,衡水市水利局探索符合现实条件、科学合理、经济适用的建设模式,通过实施管网联通、新建扩建水厂、安装净化消毒设施等,将处理好的长江水送至用水户。

经过5年多的接续努力,截至今年6月底,衡水市新建、扩建地表水厂9座、新建农村水厂7座,完成管网铺设1784.41公里,修建检修井、排气井、排空井等附属设施2467座,所有县(市、区)全部完成了农村生活水源置换工程建设,实现江水村村通,形成压采能力8084万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