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丰宁:“志智”双扶,山村拓宽振兴路

2021-12-23 10:29:50 来源:河北日报

河北日报记者 尉迟国利 通讯员 张志强

丰宁满族自治县黄旗镇城根营村处于接坝地区,由于气候恶劣和土地瘠薄,贫困发生率曾高达64.4%,是远近闻名的贫困落后村。

如今走进城根营村,文明乡风拂面,美丽乡村入画:一大片种植大棚,错落有致;新砌的长城垛,与各家各户的红墙灰瓦交相辉映,就地取材的虎皮墙给村庄增添了独特韵味……

“是‘志智’双扶,让我们穷山村踏上了振兴路。”城根营村党支部书记刘佩仿说。

“扶志”聚人心,文明风正劲

一进入12月份,田间颗粒归仓,大棚里的蔬菜也拉了架,村民有了难得的闲暇时间。

刘佩仿却没闲着,这不,她在与村“两委”班子研究年底表彰的事儿。

“今年,咱们要把致富能手的积分提高到1000分,再给他们鼓鼓劲儿……”刘佩仿的提议,得到了村“两委”班子的一致同意。

在确定表彰名单时,大家一致认为殷九娥该上榜。

几年前,殷九娥的孩子做心脏手术,欠下外债,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为弘扬乡村文明,城根营村启动了“道德银行+扶贫爱心超市”。

“存美德,取实惠”。由村内威信高的老党员、道德模范、妇女代表、民调委员、人大代表、党代表等公道正派、敢于直言、热心公益的人员组成道德评议会,将村民孝亲敬老、助人为乐、勤劳致富等善行义举细化为道德积分,再通过企业捐建、帮扶单位共建、村内自建、社会慈善组织帮建、财政奖补建设等方式建立扶贫爱心超市,将道德积分集中兑换成实物奖励给村民。

做好事、得积分、换日用品。一来二去,殷九娥在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中明白:幸福生活等不来,得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

2015年,她从村里租了两个大棚,种起了西红柿。她不怕苦、不怕累,还认真学技术,大棚种植有声有色。

到年底一算账,纯收入两万多元,当年就脱了贫。

随后殷九娥扩大规模,又建起了两个棚。2019年,殷九娥将种了多年的西红柿换成了网纹瓜。今年纯收入达到10多万元,生活水平再上新台阶。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如果农民素质不提升、思想观念不转变,乡村振兴就是一句空话。”刘佩仿说,“道德银行+扶贫爱心超市”这一模式,激发了村民的内生动力,提振了他们的精气神。

截至目前,全村已有341名群众受到了表彰。

示范带动,榜样引领。城根营村还在全村进行“文明家庭”“致富能手”“美丽庭院”等各种先进典型评选,表现突出的大力表彰,表现差的在曝光台进行通报。通过此举,大大激发了群众向善、向美、向上的内在动力,培育了良好的村风民风,先后涌现出先进典型91户,共计278人。

同时,结合八一建军节、九九重阳节等节日,组织全村群众开展集体活动,让大家欢聚一堂,共叙爱国情怀,同感父母恩德,教育大家爱国敬老,知恩图报。

如今,该村形成了文明和谐、与人为善的良好风气。

“扶智”筑未来,乡村振兴动力足

掀开草帘子,蔬菜大棚里,洋溢着春天的气息:油菜、菠菜、生菜长到了三四寸高,绿油油一大片。

“蔬菜种子撒得太密了,影响生长,得间一间苗……”任玉臣边说边给村民做示范讲解。

“‘专家’讲的接地气,一听就懂。”村民们竖起大拇指。

这个“专家”,其实也是城根营村村民。

2015年,为提高村民收入,村“两委”班子决定带领大家搞大棚蔬菜种植。

有了村干部带头谋出路,村民积极响应。在外做羽绒服生意的任玉臣果断回村,租了两个棚,干起了蔬菜种植。

隔行如隔山,搞蔬菜种植,任玉臣是个门外汉。

村里引进北京诺亚庄园公司,不仅把现代理念引入乡村,还把实用技术送到田间地头,种植的有机蔬菜成功打入北京、上海等地高端市场。

诺亚庄园有自己的技术团队,任玉臣就跟着庄园里的年轻技术员,从育苗开始学起。他还买来种植书籍,上网观看种植知识视频,边学边摸索,慢慢上了道儿。

随着村里大棚越建越多,村民们对种植新技术的渴望越发强烈。

村里定期邀请河北农大、县蔬菜办、林草局等单位专家到村授课,进行技术指导,手把手教。

对这些课程,任玉臣是场场不落。靠着一股子钻劲儿,他慢慢成了十里八乡有名的“土专家”。

城根营村的蔬菜由于多交于中间商,一直卖不出好价钱。

这时任玉臣又当起了村里的“销售员”。他开上车拉着菜,跑起了北京市场。

丰宁紧挨着北京,国道111线从村边穿过,下午采摘装车,次日就能进入各大商超。因其新鲜、品质好,北京市场逐渐打开,城根营村的蔬菜也卖上了好价儿。

“我经营着20个大棚,一年纯收入二三十万元,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干完活,任玉臣开着小汽车朝新家奔去。

如今,像任玉臣一样,越来越多的村民享受到了大棚蔬菜种植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从小棚到大棚,从冷棚到暖棚,从种一季到种四季,现在我们村设施蔬菜大棚面积超过了300亩。”刘佩仿自豪地说,现在全村村民都有事干,在家门口就能挣钱,日子越过越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