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大名县多举措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22-01-20 10:56:29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王小霞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是一项事关全局的重点工作。过去一年,邯郸市大名县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头等大事,以更有力的举措、更坚定的信心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河北首个“乡村幼儿园质量提升计划”

投资儿童早期发展是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战略举措。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国研中心”)的帮助下,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从2016年在大名县4个乡镇32所幼儿园实施“乡村幼儿园质量提升计划”,成为河北省首个试行该计划的县份。2018年7月24日,国研中心建议将大名列为“河北省学前教育综合发展示范县”。该计划实施以来,累计招募幼教志愿者1180人次,大专以上学历教师达到了80%以上,省级示范园达到3所、城市一类园达到5所、二类园达到12所,农村示范园达到22所、农村一类园达到42所,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6%以上,全县幼儿园办学水平、保育质量显著提高。

“农光互补”铺就乡村振兴致富路

大名县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不断加快新能源建设,在不改变土地性质情况下,因地制宜发展光伏产业,带动群众就业增收,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与保护生态的“双赢之路”。大名县先后建成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2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159座、光伏户站1780座,累计并网规模达到125兆瓦,带动1.3万余户脱贫户稳定增收。

一是“户站”点对点。政府投入2225万元,在脱贫户屋顶上建设小规模、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1780座,每座“户站”装机容量1—1.5千瓦,带动1个脱贫户,每年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

二是“村站”全覆盖。整合涉农资金4.63亿元,在原来的159个重点贫困村,建设村级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63.54兆瓦,年发电收入约7900万元。

三是“集中站”总兜底。县内建设2座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总装机容量60兆瓦,年发电量7600万度,发电收入约8000万元,其中,扶贫收益60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县内非重点村脱贫人口和防贫监测对象。

同时,2座集中式电站和具备条件的村级电站,全部按照“农光互补”“药光互补”等模式进行建设,在光伏板下种植中草药、花生等经济作物600余亩,每年增加收入100万元左右。

开发智慧网络平台促进搬迁群众就业

大名县为促进易地搬迁社区劳动力实现就业,提供更加便捷的就业服务,结合易地搬迁“两区同建”项目,进一步加大就业扶持力度,开发建设大名县智慧就业服务平台。

大名县在县人社局就业服务大厅和金乡水岸、金域蓝湾、常元康居、名乾花园四个易地搬迁社区先行安装配备了智慧就业查询一体机,开发智慧就业网站平台、智慧就业手机APP,三个就业渠道互通互联,社区居民可以在智慧就业查询一体机上查询国内、省内、县内等企业供给岗位,找到合适的就业信息。也可以随时通过手机APP智慧就业小程序进行实名登记求职信息,并了解就业扶持、创业贷款、技能培训等就业优惠政策,使搬迁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家门口”的“全方位”就业服务。2021年,搬迁社区居民在智慧就业平台的访问量达到9000余人次,帮助搬迁群众实现就业2800余人。

实施消费帮扶助推乡村振兴

大名县在国研中心的帮扶下,认真谋划、高位推进、开拓创新,开展消费帮扶工作。依托832平台、电商平台等载体,构建了“产销精准对接、农企互利共赢”的消费帮扶新格局,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闯出了一条新路子。

一是健全电商三级服务体系。依托大名县易田电子商务产业园,免费提供电商办公、培训指导、产品展示、物流包装、营销推广等一站式服务。在乡镇建设大蒜、山药、花生等农产品交易市场,充分发挥农产品购销企业的引领作用,带动当地合作社、种植企业和农户的产业发展。在159个脱贫村建设电子商务服务站,为村民提供网络代购代销等服务,有效带动信息进村、物流进村。

二是成立消费帮扶供应商联盟。各联盟企业建立统一的农副产品流通标准,电商、超市、批发市场等企业设立消费扶贫专区,申请注册了“甄大名”“名府古蕴”等公用品牌。

三是强化企业引领带动。全县培育省级扶贫龙头企业7家,扶贫专业示范合作社3家,采取“订单农业”模式订购芝麻、花生、大豆等,各企业通过资金入股、提供岗位等方式带动7000多户脱贫户增收。五得利、京馨泉、消贫未厨、完璧归赵等企业在北京、天津、邯郸运营并建成生活展馆,既增加了企业效益,又展示大名县农副产品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