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承德市首个数字乡村项目在双滦区大贵口村投用

2022-04-24 09:35:17 来源:和合承德网

自从种植户张明明家的樱桃棚里安装了摄像头及温湿度传感器后,他比之前轻松了不少,不用因担心棚里温度不达标而一次次跑去查看,他随时随地通过摄像头就能了解大棚的情况,温度湿度不正常时还能收到报警信息……4月19日,记者获悉,目前,承德市首个数字乡村项目在双滦区偏桥子镇大贵口村投用,张明明和村民们的生产生活因此发生了很大改变。

“村民朋友们,咱们村明天要组织一场义务植树活动,请大家积极参与。”前几天,大贵口村村民杨丽春在数字乡村项目的微信小程序上看到消息后,第一时间报了名。杨丽春直言,以往村里组织活动自己经常会错过,自从有了数字乡村平台,可以及时了解村里的动态信息,作为村里的一员,不仅可以积极参与活动,而且跟村民的关系也更近了。

自从有了数字乡村平台,村民于桂荣成了村里的红人,她经常将自己的所见所学发布在“村圈”里,引得村民纷纷点赞学习。也因为这个平台,村民的诸多问题得以快速高效解决:谁家的网线断了,在“有话说”版块发布求助信息;村里的垃圾桶满了,在平台上提个醒;村里的路灯坏了,发条维修信息……紧接着,管理员就会帮助村民们及时解决问题。“这个平台就像一个绿色通道,疏通了村民之间以及村民和村干部之间的沟通渠道。”在于桂荣看来,数字乡村项目给大伙儿提供了一个参与村庄治理的有效途径。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的有关要求,双滦区创新社会治理新模式,在偏桥子镇大贵口村率先启动了数字乡村建设工作,通过运用物联网、大数据分析、可视化等技术手段,以信息化、科技化赋能大贵口村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大贵口村也成了承德市首个建设数字乡村的村庄。

“在此前,数字乡村项目对大贵口村的农民来说还是新生事物,但是现在村民只需要通过手机,就能了解全村的信息动态。”双滦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邱艳丽介绍道。在双滦区农业农村局的牵头下,依托通讯公司数字化平台,建设完成了集党建引领、便民服务、乡村治理、产业振兴、科技引导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数字可视化平台以及乡村治理小程序。特别是平台模块中,村民可以通过积分形式参与镇村党群共建,参加志愿活动,发布“村圈”动态等多种形式获得积分兑换商品。

张明明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在家里就能看管大棚,于桂荣也从没想过自己能参与村庄治理,如今,这些都成为了现实。作为全市首个上线的数字乡村平台,通过建设完善乡村数据资源目录,进行村内数据分析,建立村级大数据资源体系。接下来,这个“数字化+网格化”的乡村治理新模式将逐步完善,在发挥当地特色的基础上,拓展智慧农业、智慧旅游、智慧党建、电子商务等模块,不断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安全感。(记者李莹 实习记者邢海璇 通讯员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