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张家口经开区部署2022年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培训暨集中排查工作

2022-05-05 10:50: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智慧娟、张林男、曹丽娟)4月29日上午,张家口经开区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牵头召开2022年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培训暨集中排查工作部署会,12个主要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4个乡镇主管领导和39个村的党支部书记参会。

图为会议现场。

会上印发了《张家口经济技术开发区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关于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提质增效、提档升级”专项行动方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推进情况通报》。

会议对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工作、“提着增效、提档升级”专项行动工作等三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明确了工作任务、职责内容、具体节点。其中,集中排查工作为期一个半月,10天报一次工作进度;“回头看”工作为期十天,5月9日前完成;“双提升”工作为期两个月,于6月底前完成。

会上从准确把握基本概念、快速认定监测对象、精准落实帮扶政策、严格标注风险消除、防范规模性返贫风险等五方面入手对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讲解,提高了区、镇、村各级乡村振兴系统干部对防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工作的理解和认识,强化了对最新政策的掌握和运用,对后续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会议强调,针对此次集中排查工作,要坚决做到夯实好数据和档案这项基础,用好网格员这个有力抓手,做到全面摸排任务清、突出重点标准清、清查摸底底数、健全机制进度清;针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和“提质增效、提档升级”专项行动工作,务必结合日常工作同步开展,在机构建立、机制健全、政策宣传、措施落实、档案规范等方面完善提高,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