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高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不停步

2022-05-07 18:1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智慧娟)为营造干净、整洁、舒适的农村人居环境,有效解决村庄内部及周边、公路沿线、河道沟塘等区域存在的垃圾、污水等问题,强力推进农村杂物、柴堆、残垣断壁等“清零”行动,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小王果庄镇充分发动镇、村两级干部及党员、群众,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大清理大整治大提升集中攻坚行动(以下简称“大清理大整治大提升行动”)。

图为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小王果庄镇傅家营村傍村路。

小王果庄镇党委、政府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把大清理大整治大提升行动作为今年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第一场“战役”来抓,因村施策,研究制定了《小王果庄镇开展垃圾污水和黑臭水体大清理大整治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小王果庄镇村容村貌整治提升“攻坚月”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作战指挥部”,镇党委书记、镇长任指挥长,发布动员令、部署推动,分管领导靠前指挥、统筹调度,包片领导、包村干部落实包联责任,村党支部书记是村级第一责任人,受领任务并签订承诺书,直达问题现场、一线推动工作迅速落地落实。同时,小王果庄镇推行“4+2”工作模式,即“河长、路长、林长、坑塘长+巡河员、村级网格管理人员”,压实“4长2员”责任,做到人员定位、责任定格,构筑起体系完善、联动顺畅、覆盖全面的大清理大整治大提升行动责任体系。

图为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小王果庄镇新立庄村古韵桑园。

小王果庄镇创新开通“随手拍”服务平台,鼓励群众用镜头记录身边的变化,通过分享温馨整洁庭院、美丽精致“小三园”和一些文明卫生行为,曝光乱倒垃圾、乱泼脏水、乱停车辆等不文明行为,引导群众尚文明除陋习。此外,高阳县小王果庄镇充分发挥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大力宣传大清理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的重要意义,组织镇村两级团员代表、妇女代表走街串户,发放《小王果庄镇环境整治倡议书》1300余份,引导村民自发清整院落、收拾房前屋后卫生,逐步增强群众“我爱我家”的责任意识,充分营造爱护卫生人人参与、美化环境户户尽责的浓厚氛围。

图为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小王果庄镇博士庄村小菜园。

小王果庄镇还将大清理大整治大提升行动与疫情防控、爱国卫生运动有机结合,狠抓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一是细排查、快整改,对镇域范围内坑塘、原垃圾堆放点、连村路边沟、村庄四周、村内街巷进行无死角排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同时,将大清理大整治大提升行动与环境消杀相结合,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公厕、垃圾桶及卫生死角进行全面消毒,消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二是明责任、强监督,通过集中培训,统一发牌,引导镇域内237家企业、门店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同时,镇综合执法队加强常态化巡查,对“门前三包”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企业、门店责令限期整改或停业整顿。三是多渠道、抓提升,小王果庄镇及时公开办公电话,随时接受群众举报;小王果庄镇综合执法队、小王果庄镇纪委组成大清理大整治大提升行动联合督查组,发现问题立即交办,对环境卫生问题突出、未按时办结的村给予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对表现突出,村容村貌提升效果明显的村给予奖励,优先评优评先。此外,小王果庄镇每月召开乡村振兴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推进会,由村党支部书记代表村“两委”班子发言,分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成功经验、查找困难不足,激发全镇党支部书记主动作为的积极性。

图为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小王果庄镇傅家营村坑塘。

乡村环境改善,调动群众积极性是关键,用积分改变习惯、提升村民参与意识是小王果庄镇行之有效的生动实践。小王果庄镇全域推行村民积分制,将农村人居环境“软要求”量化为“硬指标”,以激发村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内生动力,全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村民积分制以户为单位,所得积分可到超市兑换奖品,由此,越来越多的村民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街道脏了有人扫、路灯坏了有人修、游园绿地有人管……村民参与乡村建设的自觉性越来越高,一幅干净整洁和谐美丽的画卷正在小王果庄镇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