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辛集发展特色蛋鸡养殖业推动乡村振兴

2022-05-09 17:59:51 来源:辛集发布微信

乡村要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近年来,辛集市王口镇在巩固传统产业基础上发展特色蛋鸡养殖业,为乡村振兴注入不竭动力。

说到养鸡场,人们的第一印象就是臭气熏天,然而河北边氏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一栋全自动化鸡舍里,却是另一番景象。

这里的10万羽鸡住的是8层“楼房”,吃的是科学配比的“营养餐”,鸡舍全年恒温恒湿、凉爽舒适,鸡蛋自动传输、鸡粪自动清理,彻底改变了传统的养鸡模式。

河北边氏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边晓阳是一名“90后”,他的父亲边英杰也是一名远近闻名的“鸡司令”。在父亲的影响下,边晓阳从小接触养鸡行业。2017年,边晓阳去各地考察时发现,科技化的养殖设备方便管理,能把鸡养得更健康,蛋品品质做得更好,于是便开始投入自动化养殖设备。

凭借高效的生产线,鸡舍实现自动喂料、自动给水、自动恒温等全电脑化管理,从饲养到集蛋,一个人就能完成全部流程。

舒适的生活环境也大大提高了鸡的存活率和产蛋效率,生产过程绿色、高效,既省时,又省心,还降低了养殖成本。

目前该厂有鸡舍16栋,其中全自动鸡舍13栋,总存栏量90万羽,年产鸡蛋达到18000吨。预计到明年实现全场全自动化,养殖数量达到120万羽。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对“一枚好蛋”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不管是从种禽品种来源,还是培育期品控等方面,都保障了蛋鸡的健康与安全。

在养殖过程中,还添加了硒元素和儿童所需的锌元素,来满足不同年龄消费者的需求。目前,该厂富硒鸡蛋的出厂价格在3.75元/枚,以“边大哥”品牌,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

该公司自2015年落户王口镇,经过几年发展,已成为王口镇规模养殖的代表性龙头企业,在推动数字乡村建设,激发乡村产业振兴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先进的经营理念、管理模式和技术吸引了中里厢乡的6家规模较大养鸡企业前来“取经”,交流蛋鸡养殖经验。

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解放思想,开拓视野,努力探索集约化规模经营,打造高端蛋品品牌,为乡村振兴“添油助力”。

近年来,辛集市通过政府引领、社会参与,形成了 “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蛋鸡产业化发展格局。

截至目前,辛集市共建成规模化饲料厂、养殖厂、有机肥厂50余家。年产鸡饲料45万吨,实现域内供应自足;蛋鸡存栏1208.13万只,年产鲜蛋15.26万吨;年无害化处理鸡粪50万吨、生产有机肥15万吨,整个蛋鸡产业总产值达15亿元。(穆叶、聂星涵、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