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尚义县打好感情牌营造优环境 “引雁回巢”促振兴

2022-05-18 09:42: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凤天、邓力凡)尚义县红土梁镇二道背村曾是全县有名的贫困村,而如今一跃成为全县美丽乡村样板村,还先后被评为“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河北省文明村镇”。

“我们村能够发生这样意想不到的变化,除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帮助外,李占飞也功不可没。”提起村里这些年的发展变化,二道背村党支部书记王常平深有感触地说。80后青年党员李占飞是尚义县红土梁镇农民,他几年前外出打拼创业,通过努力在房地产开发领域发展得风生水起,拥有了多家公司。李占飞在县委、县政府一系列鼓励支持返乡人才创业优惠政策的感召下,怀着一颗回报家乡的热心,毅然决定返乡创业。2017年,在县乡两级政府帮助支持下,投资2.5亿元,在红土梁镇境内建起了大青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景区内建成了草原天路唯一全长639米玻璃吊桥,旅游产业发展的红红火火。

大青山生态旅游产业的兴起,为二道背村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旅游公司将村撂荒多年的1040亩土地全部进行流转,建起了千亩“梯田花海”,对流转土地的农民每年每亩支付200元土地流转费,仅此一项,全村每年增收20多万元。国际旅游度假区开设了保安、环卫、导游、餐饮等多种劳务岗位,吸纳110名村民就地就近就业,每名就业人员每月可收入3000-4000元。围绕把二道背村打造成特色生态旅游村发展目标,旅游公司充分发挥自身产业优势,支持11户村民率先办起了农家游,开辟了农民增收创收新路径。同时公司大力支持二道背村硬化街道、绿化家园、亮化村庄,通过积极参与村庄环境治理,村容村貌实现了由“脏、乱、差”向“洁、净、美”的转变,如今的二道背村呈现出人富村美的新农村景象。

“我们搭建平台,让返乡创业人才各尽其才,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优秀返乡创业人才的作用不止在于创业创新,还在于其示范引导、辐射带动作用。”尚义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范怀珍表示。

甲石河乡农民党员杨颜飞,2012年在柬埔寨发展商业贸易,时隔十年重归故土,返乡创业,在甲石河乡注册成立了河北誉泰食品有限公司,以当地盛产的沙棘为原料开发加工沙棘饮料、红茶等特色产品,在龙头企业带动下沙棘种植实现增产增效成为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并有20名农民在企业稳定就业。

乡村振兴、关键靠人。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快速推进,尚义县不断加大“引雁回巢”的工作力度。为吸引更多创业有成的有识之士返乡创业,以村为单位对全县每个尚义籍老板、老总、各类能人建起了人才信息档案,建立了微信群,随时了解他们的个人信息、发展状况,保持多联系、勤沟通,激发创业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反哺家乡发展的热情。每逢春节、中秋节、重大传统节日,抓住外出人员集中回家探亲过节的机遇,县乡领导登门拜访,宣传当地招商引资、返乡创业优惠政策,谈论本县发展前景、合作意向,真诚表达县委、县政府渴望外出人才返乡创业、服务家乡经济建设的心愿。今年尚义县进一步充实完善了关于鼓励支持返乡创业实施方案,并结合工作实际,配套制定了服务营造留才环境、实施服务人才保障、完善人才关怀等一系列机制,确保返乡创业人员的价值得到充分体现和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