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沽源县小厂镇仁和堡村把科技服务送到田间地头

2022-05-26 09:45: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晓霞)“你的苗儿该喷肥、浇水了!”在察看了大棚里的散花菜苗儿后,河北省农科院蔬菜所王明秋老师反复叮嘱村民曹军,并向他详细交代了肥水的配比等技术要点。这是5月25日农业专家在仁和堡村田间地头儿现场进行技术指导。

图为农业专家在为村民授课。刘晓霞摄

仁和堡村位于河北坝上沽源县小厂镇,曾是河北省一个深度贫困村。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连续派出三期工作队驻村接力帮扶。全村406户901人,共有耕地6000余亩,村里近九成农民以种植蔬菜为生。虽然是蔬菜种植大村,但多年来农民习惯粗放型种“大田”,蔬菜品种品质一般、价格低,且受市场波动大,农民收入不稳定,亟需提升种植技术,实施精细化管理。

图为农业专家到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刘晓霞摄

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经充分征求村民意见,决定聘请农业专家对村民开展蔬菜种植技术培训。结合村蔬菜种植实际,有针对性开展包括选种育苗、整地施肥、移栽定植、田间管理、病害防治、适时采收等蔬菜种植全周期技术指导。由于村民普遍年龄偏大、文化水平较低,为提高培训效果,他们采取了讲授基础理论知识和实地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第一期培训已于5月24日-25日进行,村民反应良好。接下来还会有第二期、第三期……通过培训和田间地头的指导为老百姓种植注入了强大动能,提高了农民的种植技术水平,带动了农村产业发展,推进了农业提质增效,增强了老百姓依靠科技致富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