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博野县:十查十看十落实 社会救助真兜底

2022-06-13 09:46: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杨新磊、刘巧)2021年以来,博野县总结推广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十查十看十落实”操作流程,以简单易记方式,形成工作规范,让镇村干部能明白、会落实,最大限度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有效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梳理归纳 规范流程

2021年初,在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博野县对省、市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相关政策进行梳理、归纳、“打包”,制定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总结出“十查十看十落实”操作流程,形成了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纳入和退出工作规范。

“十查十看十落实”制度,即:查脱贫户生活状况,看是否存在符合救助条件未纳入现象,落实精准救助制度;查辖区低保对象生活状况,看是否存在收入超标享保,适合家庭保而实施单人保、分类施保未到位的现象,落实分类施保制度;查辖区特困对象生活状况,看是否存在护理不到位,生活环境脏乱差,护理等级发生变化申报不及时的现象,落实集中供养制度;查辖区内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事件、患重病等造成生活陷入困难的家庭,看是否给予临时救助,落实救助制度;查辖区边缘易致贫户、脱贫不稳定户、低保边缘家庭、突发严重困难户等困难群体,看是否存在漏保现象,落实应保尽保;查辖区每户的家庭状况,看低保边缘家庭认定是否准确,是否存在错保漏保现象,低保边缘家庭中是否有重病患者、重残人员、困难老年人等,落实单人保政策;查辖区低保特困对象公示情况,看是否存在“月光”公示现象,落实阳光公示制度;查辖区低保亲属备案情况,看是否存在应备案未备案现象,落实亲属备案制度;查信息系统管理情况,看是否存在更新不到位现象,落实信息管理制度;查辖区救助档案管理情况,看是否存在管理混乱现象,落实一户一档制度。

严密推进 全面落实

“十查十看十落实”操作流程制定后,博野县从村、户、人等不同层面横向覆盖,从政策到服务再到数据的方法纵向贯穿,全方位推进“十查十看十落实”工作规范有效落实。

政策传导到村。该县成立社会救助工作专项指导组,坚持“引导+辅导+督导”相结合,深入全县各镇138个农村(社区),与所有村支部书记、村主任、代办员面对面交流、座谈、政策解答,进行社会救助政策宣传督导。特别对边缘易致贫户、脱贫不稳定户以及突发严重困难户等重点人群,逐村逐户逐人研判,把符合条件人员全部纳入救助范围。

网格完善到户。进一步加强镇村社会救助管理服务站建设,完善制度,充实人员,集中办公,AB岗轮换制,做到有人管事;各村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设立社会救助便民代办员,充实队伍,把服务工作深入到农村基础网格,确保第一时间掌握辖区困难群众的生活状况,第一时间发现困难群众需求,困难群众第一时间得到救助。

信息比对到人。依托省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该县对所救助对象进行信息定期比对;加强低保与公安、人社、医保、残联、殡葬等数据比对,有效地遏制了死亡保,避免漏保现象发生。

提高效率  精准兜底

“十查十看十落实”扎实有效推进使该县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各项政策落地实、落地准,实现了精准兜底。

弥补了政策漏洞。通过定期排查、信息上报等制度,2021年以来,全县新增低保对象119户140人、特困对象33户36人;按程序退出低保待遇人员945户1049人、特困待遇人员120户120人,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兜住了民生底线。严格落实政策,把低保特困等救助资金按时足额社会化发放到救助对象银行卡中,确保了他们的基本生活。其中,全年为571名遭遇突发困难的家庭发放临时救助金109.3万元。

提升了满意程度。通过采取多种形式的宣传,进一步提升了广大群众对救助政策的知晓率,提高了镇村干部的工作水平和办事效率,确保镇村准确及时有效地落实政策,广大群众对此项工作的满意度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