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邢台临城建立完善5项机制防返贫

2022-06-16 16:39: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实行跨部门定期推送、比对、集中会商、跟踪督办、绿色通道

临城建立完善5项机制防返贫

河北日报讯(记者邢云 通讯员王如俊)“今年县里不仅给我家办了低保,为女儿报销医药费9万多元,还让我大儿子享受‘两免一补’,大大减轻了我家的经济负担。”日前,临城县临城镇代家庄村村民张立涛说,这得益于县里的防贫防返贫工作机制,否则家里就得陷入贫困了。

张立涛的女儿罹患白血病,高额的医药费让张立涛家庭陷入困境。代家庄村防贫网格员张勇获悉后及时上报,县乡村振兴局立即核实,并组织县医保局、卫健局、民政局、残联、教育局、农业农村局、人社局和临城镇共同会商研判,制定并落实多项防返贫帮扶措施。目前,他家里的生活得到基本保障。

今年以来,临城县为防止出现新的致贫返贫人口,建立并完善了跨部门定期推送、比对、集中会商、跟踪督办、绿色通道5项机制,坚决守住防返贫底线,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跨部门定期推送机制。县级行业部门每10天或半月全面收集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导致家庭收入大幅减少或支出大幅增加等可能导致农户返贫致贫风险线索信息,县乡村振兴局定期将风险线索汇总后推送乡镇入户复核、反馈后分析研判,同时将研判会商意见推送至相应县行业部门。今年以来,共推送风险线索2342条。

比对机制。实行跨部门筛查预警风险比对联席会议制度,实现全县数据完全闭合、共建共享。根据易返贫致贫风险预警处置工作推进状况,集中开展比对、研判,相关行业部门对防止返贫风险预警信息数据核查的及时性、真实性,对风险处置工作的精准性、有效性负主体责任。

会商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行业部门联席会议,统筹协调、分析研判易返贫致贫风险突出问题。对乡村上报的农户家庭情况复杂特殊、难以界定的,组织专家会同乡镇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进行集中会商。对确定的防贫监测对象,逐户分析返贫致贫风险和家庭状况,把脉问诊、对症下药、精准确定帮扶措施。对乡村上报的拟消除风险户,对照风险消除标准,逐户研判。今年以来,召开部门联席会议3场,审定纳入易返贫致贫户19户59人,风险消除1户3人。

跟踪督办机制。建立防止返贫风险预警处置反馈跟踪督办机制,实行全程跟踪问效,闭环运行管理,县乡村振兴局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强对易返贫致贫风险问题涉及部门及乡镇跟踪监测,坚决纠正走过场、变相变通等行为,确保各类风险及时化解。

绿色通道机制。对因灾因疫因意外事故等突发状况,导致家庭陷入严重困境,且返贫致贫风险事实清楚的农户,先落实帮扶措施,后补办识别手续,让困难群众及时得到救助。

今年以来,临城县共新识别易返贫致贫户19户59人,全部落实相应帮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