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承德、廊坊、衡水精心组织推进“脱贫感党恩 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

2022-06-24 19:40:00 来源:河北省乡村振兴局

承德市乡村振兴局认真组织开展“脱贫感党恩 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一是高度重视,统筹部署。省主题教育活动方案下发后,迅速安排部署,组建工作专班,研究制定活动方案,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组织各县(市、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指导各县(市、区)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二是创新载体,突出特色。精心谋划组织“巩固脱贫成果促振兴”系列成果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典型培树、“服务脱贫地区发展能力提升”、“乡村振兴党旗红”、“脱贫感党恩集中宣传”等五大主题实践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引领带动群众,真正让主题教育活动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三是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以“扬帆再起航——河北省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成果展”为契机,组织各县(市、区)做好成果展相关素材搜集推荐工作。通过微视频、图文等形式,展示全市在脱贫攻坚及巩固脱贫成果中取得的成效。组织“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先进典型选树推荐,梳理“老典型有新作为”“新征程上新奋斗”“新生活中新风貌”“脱贫地区加快发展”等31个先进典型。常态化开展先进典型学习宣传,增强广大群众内生动力,营造干事创业、共促振兴的良好氛围。

廊坊市乡村振兴局创新载体组织开展“脱贫感党恩 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按照“脱贫感党恩 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安排,廊坊市乡村振兴局谋划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一是在全市乡村振兴系统组织开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典型培树宣传活动,发挥正面宣传引导作用。二是在廊坊市乡村振兴局机关组织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展,共制作48块展示牌、22块展示板,全面展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工作成效。三是在廊坊日报、廊坊广播电视台和各县(市、区)主流媒体开设“脱贫感党恩 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专版、专栏。目前,市县两级媒体共发表相关稿件100余条,大力宣传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成效和先进典型。四是组织记者深入县(市、区)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乡村建设和移风易俗开展“采访行”活动,并推出系列专题报道,全面展示全市乡村建设工作成效和精神风貌。五是谋划制作H5、VR、短视频、微动漫等系列新媒体产品。目前,已制作完成《振兴之路铸辉煌——廊坊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纪实》专题片,将在“两微一端”和廊坊市电视台专栏上播放,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优势,不断提升宣传实效。六是组织开展“脱贫感党恩 喜迎二十大”主题演讲比赛,激发乡村振兴系统干部“创先争优”的干事活力和扎根“三农”建新功的责任感、使命感。

衡水市乡村振兴局“三讲三算”开展“脱贫感党恩 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衡水市乡村振兴局结合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和乡村干部每月入户走访,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三讲三算”主题实践活动。一是讲变化,算好收入账。帮助脱贫群众进一步梳理脱贫攻坚以来发展产业、实现就业情况,全面盘点家庭收入变化,让脱贫群众明白家庭经济生活改善情况。二是讲政策,算好受益账。同脱贫群众一起全面梳理所享受的教育、医疗、住房等各项帮扶政策,感受村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发生的显著变化,让脱贫群众明白脱贫攻坚以来的受益情况。三是讲感恩,算好帮扶账。细数各级帮扶单位、帮扶干部、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等帮扶措施,让脱贫群众明白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帮扶投入情况,引导脱贫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同时,积极指导各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主动谋划,丰富活动载体,组织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其中,枣强县谋划开展了“三规范三提升”活动,故城县开展了“抓整改、夯基础、促增收”活动,冀州区开展了“脱贫人口保就业促增收送温暖”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