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张家口、沧州、邢台、雄安新区精心组织推进“脱贫感党恩 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

2022-07-06 19:40:00 来源:河北省乡村振兴局

张家口市乡村振兴局创新思路组织开展“脱贫感党恩 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一是组织多种形式“学习”。“学理论”,组织政治理论学习、红色巡学研学、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加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学先进”,组织学习考察和专题培训,对标对表先进地区学方法、学思路、学理念,促进工作提升;“学典型”,组织季度擂台赛、综合评价、特色亮点总结等,学习先进典型经验。二是加强多种形式“宣传”。举办“摄影展览”,以图文展览形式,在线上线下充分展示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新风貌、新业绩。开展“主题宣传”,借助市、县主流媒体开设的“喜迎二十大”专版、专栏,组织采访活动,局机关微信公众号和《机关党建》报增设专题版块,编发主题教育活动专刊。组织“民情走访”,结合日常调研指导、季度集中督导、防返贫动态监测,组织入户走访、座谈交流等,与干部群众“讲、谈、谋、画”,真正做到“百姓说事,干部解题”。三是开展多种形式“活动”。“忆往昔”鼓斗志,组织局机关老党员、老干部和军转干部讲述亲身经历,激励党员干部在服务社会、助力乡村振兴中贡献力量;“强体魄”提精神,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体育项目比赛,增强干部职工身体素质,提升团队凝聚力,提振精气神;“颂党恩”聚力量,组织开展诗歌朗诵比赛,激励全局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沧州市乡村振兴局浓厚氛围组织开展“脱贫感党恩 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一是开展“共读一本书,共叙一份情”活动。组织沧州市乡村振兴局机关党员干部系统学习《习近平调研指导过的贫困村脱贫纪实》,形成人人阅读、人人感悟的良好氛围。6月13日,组织了读书分享会,机关党员干部结合沧州脱贫攻坚实际和各自工作经历,谈读书感受,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爱民情怀,凝聚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力量。二是开展“革命老区话脱贫”活动。市乡村振兴局机关党支部与海兴县曹庄子村建立服务结对关系,与曹庄子村党支部互动联谊。由局主要领导带队,到曹庄子村与村干部、脱贫群众畅谈脱贫往事,共话乡村振兴前景。同时,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农村活动,局主要领导开展主题宣讲,把党的惠民政策送到基层一线,送到革命老区。三是谋划开展“庆祝党的生日,讲讲我的脱贫故事”主题活动。面向全市脱贫群众和帮扶干部,征集脱贫攻坚过程中亲历的故事,展现脱贫群众自强奋斗、帮扶干部倾情付出的过程。将征集到的有代表性的故事,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等平台进行宣传展示。

邢台市乡村振兴局扎实推进“脱贫感党恩 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一是成果宣传活动。协调邢台日报、邢台新闻网、邢台广播电视台等,开展全市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成果展微视频展播宣传活动。与邢台广播电视台合作推出“喜迎‘二十大’走邢襄看变化”特别节目,宣传全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丰硕成果,展现农业农村的发展变化和农民群众的精神风貌。二是典型选树活动。组织“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先进典型选树推荐,共梳理“老典型有新作为”“新征程上新奋斗”“新生活中新风貌”“脱贫地区加快发展”等4方面17个先进典型。三是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局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到沙河花园生态式新农村——栾卸村学习参观,感受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带来的新变化、新面貌。组织局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党支部与脱贫村党支部结对共建,通过宣讲惠民政策、支部互动联谊,帮助基层党支部和脱贫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四是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局机关青年干部主题演讲比赛、局机关干部教育培训、监测户走访服务等活动,深入宣传党的政策和脱贫攻坚伟大成就,引导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脱贫感党恩,奋进新时代。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认真组织开展“脱贫感党恩 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一是高度重视。省主题教育活动方案下发后,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迅速安排部署,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深入研究谋划,多次部署调度。二是强化宣传。通过制作展板、入户宣讲等方式,雄安新区、县、乡(镇)、村四级逐级宣传发动。动员乡村干部、网格员等基层力量结合集中排查和日常排查,深入33个乡镇、640个村,向脱贫户、监测户宣讲政策,帮助算好收入账、算清政策账。三是选树典型。组织指导三县积极推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先进典型,经认真筛选把关,推荐选树河北省爱国拥军先进个人、河北省“千名好支书”,雄县黄湾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刘秋乱同志作为“老典型有新作为”先进典型。组织干部群众学习黄湾村坚持产业支撑、传承文化、生态宜居相结合的发展思路和壮大村集体经济、转型发展的先进典型,坚定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