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省委办公厅驻晶水村工作队:三措并举促乡村振兴

2022-07-11 10:47: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智慧娟、刘涛)今年以来,河北省委办公厅驻晶水村工作队坚持一手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手抓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根据坝上地区特点,将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和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图为河北省张家口市康保县土城子镇晶水村标识。

持续建强基层党组织

2022年,计划发展2名入党积极分子,逐步将年富力强、学历较高、经验丰富、有发展潜力的年轻人、致富带头人吸收到党组织中来,为晶水村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此外,以晶水村委会改造为契机,对村党组织办公设施进行改造完善,改造村会议室1间,党员活动室1间,更新村内书屋部分书籍,为党员活动场所和学习场所,充分发挥晶水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图为河北省张家口市康保县土城子镇晶水村小游园。

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脱贫攻坚期间,晶水村铺设了村内3.7公里水泥路、6000平方米便道砖,建造1个游园和1座文化广场,村庄绿化26亩,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常抓不懈。如今,在现有村庄道路硬化、亮化、美化的基础上,晶水村继续加强村容村貌提档升级。今年计划从以下两方面进一步完善和改进:一是持续加大投入,实现覆盖5个自然村的街区巷道全面硬化;二是持续加大雨季村内及周边纳污坑塘整治。

图为河北省张家口市康保县土城子镇晶水村俯瞰图。

持续推进强村富民

建立健全农村脱贫人口动态监测机制,对防返贫监测对象和稳定脱贫户进行月走访,对低收入户实行季走访,对一般农户实行半年走访,确保帮扶措施具有针对性,真正起到帮扶效果。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制定解决方案,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积极攻克技术难关,让全村仅剩的4户未接通自来水的农户用上自来水,实现百分之百自来水入户,不断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晶水村将继续以提高村民幸福指数为工作理念,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为打造省级美丽乡村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