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省委统战部驻隆化县西底沟村工作队建百亩树莓园助村民就业增收

2022-07-19 12:51: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测量、立桩、压膜、铺管、施肥、栽种……连日来,在承德市隆化县韩家店乡西底沟村主路旁的50余亩农田里,经过30多名村民和技术人员辛勤劳作,3.5万多株“波尔卡”树莓苗栽植完成,在滴灌的滋润下茁壮挺拔,生机盎然。

树莓富含树莓酮、抗氧化剂和水杨酸等营养元素,具有很大的经济潜力,是联合国粮农组织推荐的“健康小浆果”。

2019年秋,省委统战部驻村工作队抢抓国家生态环境部帮扶隆化县的有利契机,积极对接中华环保基金会,邀请中国林科院专家到村实地调研。本着大胆试行的原则,驻村工作队协调中华环保基金会投资帮助村经济合作社流转土地50余亩,建成了首个生态树莓园。

经过两年栽培,收果20多吨,总收益20多万元,带动50余名村民人均就业增收3000余元,实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在驻村工作队指导下,村经济合作社通过竞标形式对外承包树莓园经营权,还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多元。

“兴村先兴业。我们要乘势而上,发展壮大优势特色种植产业,扩大树莓种植规模,提升果品质量,延伸产业链条,把小树莓做成乡村振兴的大产业。”因势利导,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王建华提出壮大树莓产业的建议。

在省委统战部支持下,驻村工作队积极主动与中华环保基金会对接沟通,决定共同筹集资金60余万元,选取目前国内最佳的加工和鲜食品种“波尔卡”,新增扩建第二个50亩树莓种植园,使种植面积扩大到100多亩。

扩建落成的百亩树莓园,预计年产量可达50吨以上,实现产值50万元以上,还能让49户村民稳定获得土地流转收入,并通过提供管护、采摘等岗位使近百名村民就业增收。

目前,驻村工作队正积极发挥统战资源优势,加紧协助扩建树莓储藏冷库,协助谋划实施观光采摘、鲜果出售、深加工等项目,努力让树莓果真正成为西底沟产业兴村、百姓致富的幸福果。(河北日报记者尉迟国利 通讯员张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