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邯郸邱县:村庄里的手工之家“绣”出群众美好生活

2022-07-22 14:59: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龙)近日,走进河北邯郸邱县梁二庄镇郝段寨村“手工之家”培训室,一件件珠绣作品琳琅满目,村中“绣娘”郭会利正在给学员们讲述珠绣技艺,她一手抚平画布,一手拿着穿好线的针,一勾一穿,只见只有一毫米宽的珠子便被穿进画布里。

“平时在家也喜欢做手工,自从村里有了‘手工之家’,来这里,不仅可以免费接受珠绣串珠手工培训,还可以在农闲时有所创收,真不错!”郭会利拿着手中已经完成的小动物珠绣挂件说,“像这样的小挂件,每天可以制作40余个,能挣到60多元钱”。

针对当下农村大多是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的问题,邱县积极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支持企业在乡村兴办生产车间、就业基地,增加农民就地就近的就业岗位。2021年7月,在县里的支持下,梁二庄镇政府与河北一家创新手工企业达成投资合作意向,签订订单合作框架协议,利用郝段寨村废旧小学提升改造,建立了“手工之家”培训室。

在河北省邱县梁二庄镇郝段寨村“手工之家”培训室,村民们正在制作珠绣挂件。 孙海峰摄

“珠绣这项手工活本身干净、轻巧、简单,非常适合在农村推广,这个项目让村集体和群众都增加了收入,推动了乡村经济发展。”说起当时引进项目的初衷,梁二庄镇党委书记邢俊涛说。

“手工之家”培训室的落成,也吸引了周边村群众的关注,大家在农闲之余都会来这里参观,学习珠绣串珠,大家边唠家常,边做手工。

“公司接到订单,分配给我们,制作完成后由公司回收,收益10%归村集体所有,剩下的归手工制作村民所有,每年带动村集体增收2万元。”郝段寨村党支部书记杨玉彬说起“手工之家”满是欣慰。

“‘手工之家’培训室的落成,让我们看到了乡村振兴道路上更多的选择和希望。下一步,我们将与公司积极对接,把手工项目做强做大,帮助村里解决闲散劳动力就业问题,尤其是残疾人、家庭妇女等群体的就业创业问题。”邢俊涛表示。

据了解,近年来,邱县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子,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推进林业与旅游深度融合。新马头镇新鲜庄村为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种植3000余亩海棠,修建了海棠文化园,摇身变为风景秀美的海棠小镇;南辛店乡发展特色草莓种植,吸引了周边众多游客前来采摘;邱城镇段寨村依托蜂蜜红薯种植,打造成远近有名的“红薯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