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秦皇岛青龙实施乡村振兴“样板工程”

2022-07-29 11:44: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让干部群众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干有目标

青龙实施乡村振兴“样板工程”

双合盛生态农产品有限公司保留传统工艺,进行粘豆包生产。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肖营子镇入围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花厂峪被确定为中组部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全县争创国家森林城市、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

“青龙是秦皇岛市重点生态功能县,又是革命老区。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我们注重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搭建乡村振兴典型示范平台,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样板工程’,探索出好做法、蹚出新路子,让干部群众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干有目标,带动整体工作提升。”青龙满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李耀滨说。

•龙头带动,促特色产业集群发展

黄米面,红豆馅,桲椤叶铺在屉上,一双双巧手忙不迭地抓面、敷皮、和馅、裹包、搓圆…………7月18日,在双合盛生态农产品有限公司的现代化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在忙着生产“在旗”杂粮主食,以满足全国市场需求。

“我们依托当地优良的杂粮资源,规模发展杂粮主食系列产品,公司目前有4条日产成品20吨的生产线,年使用各类杂粮、板栗原料2万吨,今年上半年销售额达5100万元。”双合盛总经理张全利说。

依托传统文化和技艺,双合盛不断创新发展,通过“企业+基地+合作社”形式,推广和完善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带动、种植大户带动与农户自营的“四带一自”利益联结模式,突出资源禀赋优势,激发农户发展产业的内生动力。目前,已与7个乡镇34个专业合作社、8家种植大户签订杂粮收购协议,发展杂粮基地2.7万亩,辐射5万亩,带动全县近3万户农户参与杂粮种植。

以杂粮深加工为核心,牵头组建在旗杂粮深加工产业联合体,吸纳10家上下游企业,不断深化杂粮贮藏、收购、加工等多环节经营,推动杂粮产业纵向延伸、横向扩域,形成龙头企业带动、新型经营主体跟进、群众广泛受益的良好格局。

青龙是农业大县,林果、畜牧、中药材、食用菌、杂粮是主要特色产业。为更好将特色产业做大做强,以双合盛为样板,青龙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力促更多特色农业实现由“一产”向“一二三产”融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目前,培育打造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3家,2021年完成产值9.1亿元。总投资5.2亿元的食用香菇产业示范园、在旗杂粮熟粉等3个食品加工项目正在推进,青龙全面构建林果加工、肉食品加工、杂粮深加工、食用菌加工、中药材深加工五大特色产业集群的发展优势日益凸显。

•电商赋能,助农业产业蓬勃发展

7月20日,天色微亮,青龙娄杖子乡狮子坪村村民丁佳伟家的仓库外,工人们正在忙着核对订单信息,随后将一箱箱香菇酱打包发往全国各地。

大石岭乡的漂流景区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漂流戏水,乐享清凉。青龙满族自治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去年,丁佳伟还和妻子在外打工。眼看着村里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线上线下渠道越来越畅通,他毅然辞职返乡,开发食用菌深加工项目,组建电商团队助力产业做大。

“电商确实给农民带来了新机遇,200克一瓶的香菇酱单价可卖到10元,产品供不应求,订单已经排到了年底。”丁佳伟说,电商不仅打通了销售渠道,更有利于企业敏锐地把握消费需求,如今企业效益是原来的三四倍,工作人员也由原来的几十人增加到200多人,人均工资在3000元以上。

去年以来,青龙满族自治县紧抓教育部和阿里巴巴集团帮扶县的有利契机,以供给侧连通需求侧,全面启动县乡村“三级书记”抓电商行动。他们建成了面积2200平方米的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以及市级周转仓、县级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和乡镇物流快递分拨中心,覆盖全县396个行政村,市县乡村四级电商物流配送体系初步形成。

随后,阿里巴巴集团“客服县”项目成功落地青龙。线下,总投资2亿元的青龙·阿里巴巴智慧物流园正积极建设中;线上,创设天猫青龙官方旗舰店,在京东平台注册“中国特产·青龙馆”,全面打通了“产品出山”和“网货下乡”双向通道。上半年,全县农村网络零售额达9.33亿元,在全省同批次示范县中排名第三。

“为更好助推青龙好物出山,我们还加大新产品研发和品牌打造力度,新研发的糖炒栗子老棒冰通过电商平台一经上市,就出现了销售火爆的场面,连续11天每天销售平均涨幅都在30%左右,极大提升了全县农业产业的发展活力。”青龙满族自治县县长张义金说。

疏通电商发展梗阻堵点,青龙还坚持把改善基础设施、优化商贸流通作为扩大消费、激发活力的主引擎,着力构建交通商贸物流体系。截至目前,396个行政村100%通光纤,1400多个自然村100%通硬化路;同时,迁青铁路、承秦铁路杨抚线,大冷公路、大巫岚至茨榆山段改建等重大路网建设稳步推进,交通“大动脉”日臻完善。

•“一村一品”,绘乡村旅游新画卷

连日来,祖山镇花厂峪村格外忙碌,前来参观抗日纪念馆的群众络绎不绝。

今年,花厂峪村在成功入选中组部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的基础上,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现有的老村落、老院子进行修缮,对民宿产业提档升级,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同时,与培训、研学、旅行社等建立合作关系,积极建立党建主题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我们将党建引领、红色传承和乡村振兴紧密结合,突出红色主题元素,着力打造既有红色故事、又有秀丽山水的红色村落。”村党总支书记赵凤鸣介绍。

一改往年游客多收益少的尴尬局面,近两年,村里在保护历史遗址和生态环境的同时,大力发展旅游业,去年单旅游一项就给村民带来100多万元的收入。

“红绿融合”旅游不仅为花厂峪带来了新的发展活力,也为全县旅游业发展提供了样板。如今,青龙立足红色和生态资源,形成了“旅游+生态”“旅游+文化”“旅游+康养”“旅游+新能源”的发展局面,实现了“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的蝶变。

今年以来,青龙共确定100个行政村为首批美丽乡村样板村。在样板村的带动下,众多乡村立足本村自然地理条件和集体经济发展现状,高起点规划设计,打造“一村一品”,全力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河北日报记者师源、孙也达 通讯员崔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