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正定南楼乡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模式

2022-09-26 09:54: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在正定县南楼乡完民庄村的谷子种植基地,河北惜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智勇和完民庄村党支部书记郭博边查看谷子长势,边商量晾晒场地事宜。

“公司有种子和技术,农民有地,可把我们紧密连在一起,还是全靠咱村党支部!”李智勇说,完民庄村的土地适合种谷子,但尝试特色种植,村民还是有顾虑,面对这种情况,村“两委”带头搞试点,才有了今天这130多亩的种植基地,“从目前的长势看,今年乡亲们的收入肯定能涨一大截。”

完民庄村这样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的事例,在南楼乡还有很多。今年以来,作为农业乡镇的南楼乡,紧紧围绕乡村产业振兴,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民心的核心作用,因地制宜,探索“支部有为、集体增收、农民受益”的乡村振兴新模式,推动着区域经济提质增效。

党政齐抓,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南楼乡党委、政府始终强化统筹共抓,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乡党委书记亲自调度,逐村研究制定发展计划,与22个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签订责任书,明确责任目标和奖惩措施,实行台账管理。建立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责任制,将集体经济收入情况列入村“两委”干部年终考核,考核结果与村“两委”干部绩效挂钩,进一步增强各村提高村集体经济增收内生动力。截至今年6月,全乡村集体收入5万元以下村已全部清零。

支部带头,探索特色产业发展新路。除了完民庄村利用种植基地带动村民增收,南楼村、良下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利用农户自家小院,通过花卉种植、毛线编织、蔬菜瓜果种植、手工制作等多种形式,做大、做强、做靓“庭院经济”,让庭院经济开出“致富花”,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新动力;东宿村党支部带头,鼓励农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成立合作社,发展特色种植,村集体通过推广先进技术、节约生产成本、提升产品质量、拓宽销售渠道,实现了集体、合作社和农户三方共赢。

与此同时,南楼乡还积极优化产业布局,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等特色项目,探索“多点开花、生态富民”新路径。围绕做优林下经济做文章,积极发展黄花菜、鸢尾、射干种植等林下经济,让生态效益不断创造经济效益。其中,着力打好黄花菜特色品牌,提高林产品附加值,目前南楼乡利用林间路肩等空闲地块种植黄花菜322亩,总种植棵数达811200棵,不断提升林下种植产品附加值;探索特色种植项目,在调整种植结构过程中,积极引导农民发展桑葚、黄桃、火龙果、草莓、花卉等特色种植,发展集种植示范、采摘观光、线上线下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