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秦皇岛青龙:叫响金字招牌 数字化订单赋能百万亩板栗产业发展

2022-09-26 09:56: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9月14日,河北秦皇岛市第四届板栗产业发展大会在青龙举行,青龙板栗2000株古树线上认养活动正式启动。今年以来,青龙立足资源优势,致力发展板栗产业,进一步擦亮栗乡名片,叫响青龙板栗品牌。目前,全县板栗栽植面积已达100万亩,居全国各县区之首。

青龙位于燕山东麓,是世界公认的黄金板栗产业带——燕山山脉京东板栗带。青龙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是典型的山区农业代表,良好的自然环境、丰富的地质元素和适宜的气候,为优质板栗生长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青龙产地的板栗果粒端正、大小均匀、色泽亮丽,肉质细腻、软糯香甜、芳酣独特,并且其涩皮易剥离,被誉为“京东板栗之乡”。

让板栗这一特色产业更坚实。青龙全面深入开展稳企保畅保供工作,今年4月,总投资1.26亿元的百峰贸易有限公司板栗加工和冷储项目开工建设。为保证企业能够顺利投产达效,青龙针对项目开展制定了相关支持政策,确保企业项目建设所需建设材料、建设人员畅行通达。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板栗加工冷储企业,年销售收入2.8亿元,年创利税3800万元。

青龙坚持把现代农业作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进一步培育壮大以板栗为主的林果特色产业,持续推广板栗新品种、新技术,全县设立25个生态栗园示范点。预计今年板栗产量4.8万吨,产值11亿多元,全县农民人均板栗收入2500余元。

让板栗这一金字招牌叫得更响。今年2月,青龙板栗区域公用品牌正式启用;6月,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受理了“青龙板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注册申请。9月,“中华板栗王”公园开工建设,三产融合发展迈出了新步伐。

青龙借助“好山、好水、好气候”,依托“香糯甜”高品质,全面雕琢舌尖上的精品。在阿里巴巴乡村振兴特派员的指导支持下,青龙板栗古树认养活动有序开展,带动了青龙10余种农产品销售。

让板栗这一开放桥梁更通畅。青龙以板栗经营为主体的万隆公司和百峰公司被北京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评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供应保障单位”,为打造青龙板栗国际品牌奠定了基础。

青龙在“三级书记”抓电商的推动下,板栗销售网络已经实现了覆盖全国,并出口日、韩、美、加拿大、匈牙利及东南亚等国家,深受消费者青睐。

据了解,青龙还于9月14日举办了“盒马县”签约仪式。此次签约将进一步发挥盒马生鲜平台作用,从数字化农业基地到生鲜产业基地,再到盒马新零售门店的全链路数字化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共同助力全县农产品上行供应、集散流通。未来盒马还将与青龙围绕板栗产业持续深度合作,将数字化订单农业推广到整个县域,惠及更多农民,助推青龙板栗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青龙将依托本地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基地,充分发挥“盒马县”全链路数字化农产品供应链体系优势,让青龙板栗及其衍生产品更快、更好走向全国,不断造福青龙农民、提升本地农特产品品牌,全面推动青龙板栗产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