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推进乡村振兴 邢台宁晋蜜薯产业让群众过上甜蜜生活

2022-09-28 18:24: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贾彦龙、胡兆凡、朱子腾)金风送爽,丰收在望。近日,在河北邢台宁晋县纪昌庄镇百尺口村的锐意家庭农场中,300余亩优质红薯迎来丰收季。机械收获过后,一垄垄红薯破土而出,一辆辆满载红薯的货车驶向远方。

锐意家庭农场位于宁晋县东部,当地“两合土”深厚肥沃,富含有机质,独特的地理条件造就了红薯的优越品质。

图片1.png

锐意家庭农场种植的红薯体态饱满,深受市场青睐。

“这个是龙薯9号,这些是普薯32,就是我们常说的‘西瓜红’……”农场创始人王亮亮对各种红薯如数家珍。话语间,王亮亮从烤箱中拿出了热气腾腾的烤蜜薯,“这种烟薯25最适合烘烤,色泽金黄、香甜可口的品质深受消费者喜爱。”80后创业者王亮亮是一位乡村振兴“新农人”。2017年,看准市场前景的他创办了锐意家庭农场,开始从事红薯种植经营。凭着一股闯劲和韧劲,王亮亮逐步掌握了红薯的栽种技术,并打造出了一个集科研、育苗、销售为一体的红薯产业基地。

作为全县22家重点“帮扶企业”之一,锐意家庭农场以产业帮扶带动当地群众增收,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在县镇村的大力支持引导下,王亮亮陆续流转了本村600余亩土地,并带动周边村庄百余农户种植红薯,还吸纳二十余名脱贫户与监测户劳动就业。以产业为基础,变输血为造血,锐意家庭农场通过土地流转、产业增收、吸纳就业等多种方式,帮助当地群众增加收入过上幸福生活。今年,在县乡村振兴好政策的支持下,王亮亮开始建造红薯保鲜冷库,完善冷链储藏设施。从流转土地到吸纳脱贫户就业,再到带动产业提档升级,锐意家庭农场的发展印证了宁晋县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到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和华丽嬗变。

图片2.png

锐意家庭农场带动当地脱贫户与监测户就业增收。

“下一步,我们将以建设‘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先行县’为契机,推进产业帮扶提档升级,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广大群众尤其是脱贫群众更多的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宁晋县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闫爱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