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省精心谋划部署 认真组织开展“脱贫感党恩 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

2022-10-11 10:26:25 来源:河北省乡村振兴局

河北省精心谋划部署 认真组织开展

“脱贫感党恩 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年。河北省乡村振兴局在全省脱贫地区、脱贫群众和乡村振兴系统组织开展“脱贫感党恩 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激励脱贫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同心协力抓增收、促发展,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全方位部署、多形式宣传,主题教育宣传入脑入心精心安排部署。省乡村振兴局党组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并审定活动方案,多次调度活动开展情况、提出明确要求。全局重点抓好“五个一”,组织一次局机关青年干部主题演讲比赛,举办一次局机关干部教育培训,开展一次先进典型回访活动,编发一期主题教育活动专刊,印发一批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成果展宣传册和优秀微视频光盘。强化统筹协调。局机关组建工作专班,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开展特色主题活动,培树典型,开展观摩调度,统筹推进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广泛宣传引导。局机关网站开设“脱贫感党恩 喜迎二十大”活动宣传专栏,创办专题工作简报,目前,已刊发简报7期,同时,协调河北日报客户端、河北广播电视台等省级主要媒体,深入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及典型做法。各地在党报党刊开设“喜迎二十大”专版、专栏,在机关微信公众号和《机关党建》报增设专题版块,组织专题采访活动,编发活动专刊,推动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二、广覆盖发动、多载体推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一是组织开展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成果展。举办“扬帆再起航——河北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成果展”微视频展播和机关图文展活动,通过省乡村振兴局网站、微信公众号,河北日报客户端、河北新闻网、长城网、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等,对20个优秀微视频作品进行展播。截至目前,省内各媒体平台累计点击量超过740万次。在局机关制作图文展,组织党员干部参观,集中展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大举措和显著成效。二是开展先进典型培树活动。在全省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中组织推荐评选“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先进典型,主要包括“老典型有新作为”“新征程上新奋斗”“新生活中新风貌”“脱贫地区加快发展”等4类典型,目前,梳理形成了4类28个先进典型,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三是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局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党支部围绕服务脱贫群众增收、促进脱贫地区发展,开展“讲服务、比贡献、创一流”活动,与脱贫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宣讲惠民政策,帮助基层党支部和脱贫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组织党员干部到省内脱贫攻坚交流基地、乡村振兴样板村和易地扶贫搬迁示范安置区,开展学习参观和实践活动,感受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变化、新面貌。

三、全过程指导、多层次推动,主题教育初见成效。指导各地结合实际,创新方式载体,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有序推进。石家庄市组织 “建一流队伍、创一流机关、争一流业绩”活动,开展比学赶帮超、业务科室标兵评选表彰、解放思想创新驱动建言献策,不断改进提升服务脱贫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张家口市开展“忆往昔”鼓斗志,“强体魄”提精神,“颂党恩”聚力量活动,组织局机关老党员、老干部和军转干部讲述亲身经历,激励党员干部在服务社会、助力乡村振兴中贡献力量;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体育项目比赛,提升团队凝聚力,提振精气神;组织开展诗歌朗诵比赛,激励全局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定市组织开展“保定市最美农民工评选”“保定国家木本油料产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抓好共产党员先锋岗创建”等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展示保定特色、保定成效。衡水市开展“三讲三算”主题实践活动,讲变化,算好收入账,帮助脱贫群众全面盘点脱贫攻坚以来家庭收入变化;讲政策,算好受益账,同脱贫群众一起梳理所享受的教育、医疗、住房等各项帮扶政策;讲感恩,算好帮扶账,细数各级帮扶单位的帮扶措施,引导脱贫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沧州市开展“共读一本书,共叙一份情”“革命老区话脱贫”“庆祝党的生日,讲讲我的脱贫故事”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调研指导过的贫困村脱贫纪实》,召开读书分享会,结合脱贫实际和工作经历,谈感受,悟情怀;与革命老区海兴县曹庄子村建立服务结对关系,与村干部、脱贫群众畅谈脱贫往事,共话乡村振兴前景;面向全市征集脱贫攻坚过程中亲历的故事,并对典型故事进行宣传,展现脱贫群众自强奋斗、帮扶干部倾情付出。真正让主题教育活动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