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五大振兴,描绘乡村新画卷

2022-10-18 10:47: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五大振兴,描绘乡村新画卷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未来工作重点有哪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系列部署。“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报告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每一项安排,都引发了河北省代表们的热议。

河北省代表们认为,从产业到人才,从文化、生态到组织,五方面振兴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互促进,犹如大厦的柱与梁,需要以系统观念协调推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要深入领会贯彻报告精神,鼓足干劲、奋勇争先,不断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

平泉通过“1+1+N”基层治理机制推动全员参与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实现共建共治共享。这是欣欣向荣的平泉桲椤树镇桲椤树社区全景。(资料片)河北日报通讯员吴雨涵摄

乡村“五大振兴”是一个整体

在党的二十大代表、保定市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党支部书记顾瑞利看来,从农村贫困地区到全部农村地区,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到全体农民,从“两不愁三保障”到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与脱贫攻坚相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全域、全员、全方位的振兴。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党的二十大代表、承德宇航人高山植物应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技术质量部经理岳丽华,对乡村产业振兴最为关注。

从2007年大学毕业至今,岳丽华代表带领团队进行了一项又一项技术攻关,取得了一项又一项成果,使小小沙棘果在实现生态产业化的同时还为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作用,公司先后带动3000余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带动2万多户农户增加收益。“随着产业规模与开发链条的扩大和延伸,公司计划再引领带动3万户以上农民参与到沙棘产业上来,让沙棘产业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创造无限可能。”岳丽华代表信心满满地说。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我省代表们认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激发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作为选择回乡工作的科技人才,岳丽华代表表示,未来企业将紧紧抓住人才第一要素,大兴识才、爱才、用才之风,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实现乡村产业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党的二十大代表,正定县塔元庄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尹计平认为,乡村振兴需要立足本地生态禀赋、顺应自然本色,推进乡村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只有这样,才能实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与群众致富、兴业发展的共赢。

循着这样的思路,塔元庄村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之路。尹计平代表介绍,现在,塔元庄村的党员们正计划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园,带动周边6个村一起发展。

我国乡村文化源远流长,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文化资源与精神动力。

代表们表示,最是文化能致远。挖掘乡村文化资源,形成乡村特色文化产业,是构建乡村振兴美好图景不可或缺的一环。

“农村现代化既包括‘物’的现代化,也包括‘人’的现代化,还包括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顾瑞利代表表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组织振兴是保障。今后,骆驼湾将在促进产业发展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并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现代生活方式等,让骆驼湾真正成为一片“希望的田野”。

代表们表示,五方面振兴是一个整体,不可割裂地看,不能顾此失彼。任何认识上的偏轻偏重,都可能在乡村振兴实践中带来畸轻畸重的后果。

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

代表们表示,这句话说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

粮食不仅关乎人的生存,粮食安全同样也是战略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时刻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提高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供给保障能力,注重下好粮食稳产保供的先手棋,打好粮食安全风险防控的主动仗。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尹计平代表表示,我们要像保护大熊猫那样保护耕地,严守耕地红线,稳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让每一寸耕地都成为丰收的沃土,让中国饭碗端得更稳更牢。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河北省代表们表示,保障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必须打好种业翻身仗。河北培育出的“马兰1号”,近两年在全省各地安排的高产攻关田相继创下河北小麦亩产新高。不只小麦,河北还培育出高油酸花生、双高大豆、特色杂粮等大批新品种。这些成绩,充分体现了河北省攻破“卡脖子”技术的干劲儿,接下来,我们要趁势而上、不懈努力,为中国饭碗拥有坚强的“中国芯”贡献新的河北力量。

“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离不开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防灾减灾并重,如此才能真正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才能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确保粮食稳产增产。”第一时间收看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景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袁廷勋对“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尤为关注。

今年,河北第一年大面积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景县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县”,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大力推广该模式,今年种植面积达1.22万亩。

“复合种植在保障玉米产量的同时,每亩地能多收300斤大豆,每亩增收600元,可谓一举两得。”袁廷勋表示,农业根基稳,发展底气才足,今后景县将继续积极推广新种植模式,实现农民增收和粮食增产同步发展。

保障粮食安全,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代表们表示,全社会要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让每个人形成爱粮惜粮的良好习惯,用具体行动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节约是个人美德、节约是优秀品质、节约更是社会责任,让“粮食是饭碗、是信心、是底气、是支撑”深入人心。

俯瞰沙河市白塔镇栾卸村全貌,山水环抱美丽如画。(资料片)河北日报通讯员申付国摄

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

改革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法宝。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合法土地权益,鼓励依法自愿有偿转让。

“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至关重要。”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保定市农业农村局农村改革与农垦管理处处长祝宏伟表示。

新时代的农村土地改革以盘活土地资源、激活农村潜力为落脚点,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等一系列重大制度创新接续推进,催生出乡村振兴的巨大内生动力。

祝宏伟表示,围绕建设“农业强市”目标,他们将持续深化拓展农村承包地确权成果,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机制,创新农业经营体系,积极探索“小田变大田”有效实现形式,通过集中流转、科技赋能、托管服务等方式,促进农业规模经营、集约经营,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动农业发展高质高效,助力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

“农民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石家庄市循环化工园区丘头镇镇长王腾对报告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内容,十分关注。

这是因为,就在20多天前,该镇政府举办了首届“村社共建”土地托管分红大会。丘头镇5个村参与托管的5838亩土地,除土地保底租金外,每亩地还能预分红100元,共计58.38万元。王腾介绍,在这个模式中,农民通过土地入股,享受保底租金和盈余分配。合作社可分配的纯收益中,设立了教育、医疗、生活福利基金,入股村民多了一份保障。

“有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方向引领,随着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相信农民得到的实惠会越来越多,生活会越来越殷实富足。”岳丽华代表说。

河北省代表们表示,要鼓足干劲、奋勇争先,一定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华章。 (河北日报记者周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