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衡水党建引领赋能乡村振兴 村党支部领办集体合作社2679个

2022-11-14 15:10:20 来源:河北日报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凤来)“之前都是靠政府救济,现在以土地入股合作社,年底有分红,俺们也能自己挣钱养家了。”日前,在饶阳县西支沃村,脱贫户王忠义介绍说,他不仅是股东,还在合作社打工,年底可同时享受“土地租金+务工薪金+分红股金”多重收益。

王忠义提到的合作社就是由西支沃村党支部领头创办的集体经济组织。西支沃村是饶阳县推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助力乡村振兴的首批试点村,该村发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通过集体资金资产入股、群众投资入股、农民土地流转入股等形式,合理设置股权结构,真正建立起村集体与群众利益共同体。

近年来,衡水市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将党建工作与农村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大力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激发村集体和农户共同富裕的内生动力。该市明确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实施路径,把党组织设置、党的活动等具体要求写入合作社章程。合理设置村集体和入社农户股权结构,村党支部统筹土地、资金、劳动力等要素,开展农技推广、土地托管、特色种养等农业生产性服务,破解产业规模小、土地流转难、产品销售难等问题,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促进了村民增收。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选准产业项目是实现规模效益的关键环节。该市多次召开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调度会,指导各县市区立足村情实际、产业特色、资源优势等,探索了集体流转土地规模经营型、盘活集体资产经营管理型、吸引第三方公司合作经营型、设施农产品精深加工型、特色产业生产服务型等经营模式,涌现出果蔬种植、特色养殖、农产品加工等各具特色的村级合作经济组织。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将基层组织的政治引领能力、合作社抱团发展优势、农民致富愿望有机结合,激发了乡村振兴的新动能,取得了“支部带路、集体增收、群众受益”的良好成效。目前该市发展村党支部领办的集体合作社2679个,全市集体经济年收入10万元及以上的村达3279个,占比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