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张家口市崇礼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乡村振兴

2022-12-02 10:59: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姚丽娟)今年以来,张家口市崇礼区检察院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坚持能动履职,聚焦耕地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积极办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硬骨头”案件,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按照市检察院部署,崇礼区检察院迅速启动服务保障交出高质量发展优异答卷专项监督工作。该院发现,部分乡村存在村民私搭乱建问题,私搭建筑结构不稳,周围杂物、生活垃圾随意堆砌,生活污水随意排放,都极易对周围环境及土壤造成污染。对此,该院立即组织检察干警先后3次深入有关乡村进行调查取证,通过走访了解和现场勘查,全面搜集了私搭乱建事实证据;充分发挥特邀检察官助理作用,帮助参与分析专业问题,短时间内成功办理了3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及时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全程监督行政机关依法拆除私搭乱建建筑;组织干警下沉涉及问题的2个乡村开展法治宣传,对私搭乱建侵占公共资源、污染周边环境等内容进行以案释法,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周边群众对检察机关工作效率交口称赞。

崇礼区检察院检察长梁继东表示,该案是检察机关守护群众美好生活的一个缩影,他们将以此为契机,通过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公益诉求,助力乡村振兴,持续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力度,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建设美丽、宜居的农村环境做出检察机关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