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武强县:旱作地上高粱红 农民增收乐开颜

2022-12-05 10:19: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宫朝冲 卢萍萍 张中秋)衡水市武强县作为河北省旱作雨养种植项目县,为打赢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攻坚战,武强县政府坚持“早动员、引龙头、建基地,促振兴”的工作思路,积极谋划、精心组织实施在旱作雨养耕地上推广高粱种植项目,高粱抗旱性强,蒸腾系数小,是节水抗旱的优势作物,实现了农业节水增效与绿色发展的有机结合,既完成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攻坚战任务,又调整了种植结构,保障了粮食安全,提高了农民收入,一举多得。

早动员,旱作雨养种植项目实施以来,县农业部门成立了旱作雨养种植技术指导组,进村入户,深入到田间地头,指导村民将水浇地种植改为旱地种植,或将耗水较多作物改种为高粱等抗旱耐旱作物,推广节水技术,采取抗旱保墒耕作方式。

引龙头,武强县政府与阜星集团签订战略协议,依托阜星集团成熟的管理经验、稳定的销售网络,引进其专家团队,应用绿色防控技术、机收减损等技术,推广冀酿2号等优质旱作高粱品种。

建基地,武强县建设总投资875万元、占地10.26亩的阜星为农服务中心,提供对高粱种植项目的收购、晾晒、烘干、仓储、农资配送、农机服务、技术服务等全方位服务,为武强县高粱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促振兴,武强县把发展高粱产业纳入乡村产业振兴支持方向,整合乡村振兴衔接资金735万元,按照每亩补贴300元标准扶持村集体发展优质高粱种植,农户土地全部托管或部分环节托管,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负责统一购买优良品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村集体获得土地经营或托管服务收益,农户获得“地租+分红”或产出收益,从而达到培育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增收、推动种植结构调整和节水压采治理、增加村集体收入和推进乡村振兴一举多得的效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2022年武强县共发展高粱产业村47个、推广种植面积2.8万亩,探索出“村集体+合作社+公司+农户”“村集体+合作社+企业”等多种合作模式,预计带动村集体年增收1120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