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张家口市沽源县梁西村:党建引领 解锁乡村振兴“密码”

2022-12-08 09:58: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许爱英、廉国强)沽源县平定堡镇梁西村将建设美丽乡村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创新提出“党建引领 全员共治”的乡村治理模式,因地制宜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支部推动,党员带头,调动群众参与热情。梁西村通过支部带动党员,党员带动群众,把党组织凝聚力转化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驱动力。组织村两委干部、农村党员定期走访查看农户庭院,整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物品,帮助群众提高环境卫生意识。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以庭院“小美”聚合乡村“大美”,为美丽乡村建设助力。

升级“硬件”,更新“软件”,开展人居环境重点整治。在硬化道路基础上建成小苏鲁滩村文化广场,建村中心游园、花园各1处,主干道两侧花池8个,新建美化小砖墙300多米,栽种新疆杨130余颗。在村南主路旁新建排水渠1000多米,在易积水路段两侧新建护坡2000多平方米,解决了长期以来的道路积水问题。新建垃圾池1个,促进生活垃圾集中堆放。

生态搭台,文化唱戏,共享旅游发展红利。依靠天鹅湖旅游热度,梁东和田家营子成为乡村民宿集聚村。在梁东、田家营子环湖道路沿线开展基础设施提升工程,通过集中成片、整村推进的形式,促进民宿品牌提升、文化旅游提质。提倡渔家文化、民俗艺术传承发展,讲好天鹅栖息及生态保护故事,增强历史文化韵味;在党员经营农家院设立“诚信经营示范户”“党员经营示范户”等标志牌,亮出党员身份,倡导诚信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