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乐亭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2022-12-09 09:40: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乐亭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提升村庄“颜值”,让幸福“看得见”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宋德强、刘美荣)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整齐划一的村街屋巷、四季翠绿的各种灌木、造型别致的景观小品……初冬时节,河北省乐亭县乐亭镇三丁庄村依然保持着北方小村特有气息。

图1: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中,乐亭县着力打造花园式村庄。这是在乐亭镇三丁庄村,工作人员正浇灌鲜花。.jpg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中,乐亭县着力打造花园式村庄。这是在乐亭镇三丁庄村,工作人员正浇灌鲜花。

作为从唐港高速乐亭出口进入县城的“形象代言者”,三丁庄村持续推进“村庄清洁攻坚提升”行动,狠抓净化、绿化、美化、亮化,村庄“颜值”不断升级。“现在村里环境越来越好,很多在城里买房的村民周末都回来享受乡村生活。”乡村“颜值”的提升,让村民的谈话中洋溢着幸福。

农村美不美,环境好不好,不仅是“面子”问题,更关乎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既是惠民生、得民心、顺民意的民生工程,也是打基础、增后劲、利长远的发展工程。”乐亭县副县长吴振廷说,近年来乐亭县立足实际,高标准制定了《乐亭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向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及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领域的短板弱项发起“猛攻”,举全县之力向“美”而行。

图2:这是乐亭县大黑坨村,作为革命先驱李大钊的故乡,该村经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后,实现“有颜有品有内涵”。.jpg

这是乐亭县大黑坨村,作为革命先驱李大钊的故乡,该村经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后,实现“有颜有品有内涵”。

目标既定,如何实现?

村庄清洁攻坚提升、农村垃圾污水和黑臭水体大清理大整治、农村改厕专项行动、“四好农村路”创建……乐亭打出一套改变环境脏乱差、提升乡村新形象的“组合拳”,并取得了初步成效——投入财政资金3225.83万元,农村环卫采取“镇村主体、市场化运作”新模式;投资3.3亿元的垃圾焚烧发电厂成功运营,全县农村生产生活垃圾全部实现无害化集中处理;建成杨家埝村等25个村庄太阳能微动力处理设施193套,建成姜各庄镇等3个中心镇和关帝庙村等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并投入运营,全县80%的村庄生活污水得到有效管控;深度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全域治水清水润城PPP项目一期工程9个子项目稳步推进,累计完成投资3.9亿元;2022年完成绿化面积6200亩,植树31万株,全县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2044公里……

“没想到咱乐亭还有这么一处好地方!”2022年夏天,定居石家庄的张先生带着家人回乡探亲时,在马头营镇八里桥村,感受到了别样的田园情趣:“稻田寻趣”“萌宠乐园”“星空营地”“主题民宿”等众多游玩项目,让习惯了都市生活的一家人寻回了久违的乡愁。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为乡村带来了美景,也带来了“钱”景。八里桥村党支部书记安海涛介绍,村里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成功引入社会资本,依托“支部+公司+农户”运作模式,开发建设“农渔小镇”生态旅游项目,在实现村集体增收的同时,也为村民开辟了房屋租赁、餐饮娱乐、农事体验等多种增收方式,村民们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乐亭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推进乡村治理、壮大村集体经济、培树优良乡风、推广数字乡村、发展特色产业等融合推进,并全力构建“坑长制”“河长制”“路长制”“林长制”以及多项督导考核机制为其护航。近3年来,全县共创建庞西村、赵蔡庄村等17个省级美丽乡村,打造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3个、市级示范村48个、市级提升村40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