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税收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力

2022-12-12 08:58:27 来源:央广网

为助力乡村振兴,推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河北省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税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要求,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落实落细相关税费优惠政策,以税惠红利推动乡村产业做大做强,为推动乡村振兴持续注入“税”动力。

政策给力 推动粮食种业品质升级

我国作为人口大国,粮食安全事关民生。据悉,为更好地向农业等特定行业实施精准帮扶,巩固拓展税费政策支持效应,高碑店市税务局组织“税宣服务队”走进乡村一线,详细向农业生产者宣传销售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等优惠政策,并对其涉税事项靠前辅导,用税收政策红利“补贴”企业效益,为农业生产者持续送上“定心丸”。

“能够选育出更多新种子,让农民得到更多实惠,与国家的税收支持政策密不可分,仅2022年我们就享受税收优惠36.8万元,有了税惠政策的‘赋能添力’,我们更有劲头、更有盼头了。”高碑店科茂种业有限公司法人、全国十佳农民、高碑店市农民技术协会会长祖茂堂激动地说道,“乡村振兴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政策支持,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地为我们研发和推广良种增添了动力,让农业真正成为有奔头、能致富的产业。”

税惠添力 推动特色果蔬集群发展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关键在“全面”。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是推动乡村振兴、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的有力抓手。如何通过特色产业的引领示范、带动辐射以及集群发展,让产业成果惠及更多农民,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

为进一步助力农民增收致富,河北省税务部门聚焦合作社涉税需求,将推进乡村振兴与落实各项惠农利企税费支持政策相结合,主动走访企业,问计问需,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帮助企业及时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合作社成立至今,税务部门给予我们大力支持,送来各项惠农税收政策。今年以来,在税务部门的辅导下,我们享受减免税款3万余元。虽说只有几万元,但对我们农民来说也是极大的激励,不仅让我们在改进种植技术、畅通产品销路上资金更加充足,也让我们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南王庄李素环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素环表示。

服务加力 助力生态农业智能创新

占地9000余平米的智能温室,28米长的时光隧道观光桥,还有亲子教育科普乐园、精品民宿……这座瑞兴智慧生态农业观光园正是承德市隆化县团瓢村“智慧+生态”产业发展新模式的成功实践。在团瓢村产业发展的路上,承德市税务局驻村工作队履职尽责,为其做大做强厚植税收沃土、提供税收支持。

驻村工作队结合各项惠农利企税收优惠政策,把纳税人学堂开到了合作社里,围绕“政策惠农、服务便农”等内容,详细讲解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助力乡村振兴的税收优惠政策,切实助力涉农企业发展壮大,带领村民们增收致富。

2021年,承德市税务局驻村工作队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承德市税务局驻隆化县团瓢村工作队张维表示:“我们将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以绣花的功夫、钉钉子的精神,做细做实帮扶工作,落准落好税惠政策,以实现村民‘幸福梦’为目标,助力优势产业发展壮大,让乡亲们越来越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