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顺平:乡村振兴“花为媒”

2022-12-13 09:19:50 来源:中国网

初冬时节,寒意渐浓,位于顺平县西南蒲村的花卉种植大棚内却是暖意融融,生机盎然。一片片鲜艳亮丽、色泽红润的红掌花开得正艳,村民刘得彬和五六名工人正忙着给鲜花浇水、换盆,一派忙碌的景象。

“村里的花卉产业给了我们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现在我每天的工作就是浇花、移栽,一个月下来能赚3000多块钱,还能照顾家里,日子过得更红火了。”刘得彬一边熟练地浇灌着大棚里的花卉,一边笑着说。

顺平县西南蒲村地处太行山区,产业基础薄弱。2018年,该村立足实际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在国家审计署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筹集资金100多万元,引进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项目,先后建设了7座配置了风机湿帘降温系统、空气能供暖系统及净水设备的电气化花卉大棚,通过“公司+基地+村集体+农户”模式,引导村民从事特色花卉种植,带动花卉产业快速发展,不断壮大集体经济。

如今,通过对接京津冀等地花卉市场,西南蒲村花卉大棚每年能增加村集体收入16.8万元,为40多户村民提供就业岗位,成为了全县闻名的观光点和村集体的“聚宝盆”。

西南蒲村的发展是顺平县大力发展农村特色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顺平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扎实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按照“领导小组统筹抓、县级干部示范抓、乡镇部门主责抓、村级组织具体抓”的工作思路,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林果、富硒农产品、文旅等乡村特色产业,不断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该县培育设施农业,实施“一村一品”建设,加强技术扶持力度,推进花卉、樱桃、草莓产业高品质发展;做优有机林果,优化林果种植结构,进行绿色有机认证,助推太行山第一驿站、腰山草莓现代园区等建设;发展富硒产业,依托优质富硒资源,开发富硒产业园项目,打造“顺”字号富硒农产品品牌;做精生态旅游,将人文景观、山水景点、农业园区合理串联,打造特色旅游新品牌。

目前,顺平县共发展桃、苹果、杏等特色产业种植30余万亩,年产值10亿多元,开发出富硒面粉、富硒谷子、富硒生姜等富硒农产品,创建省、市级美丽乡村20个。一幅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顺平画卷正在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