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精准服务,搭好创业就业“桥”——保定落实帮扶政策强化就业服务探访

2022-12-13 10:52:36 来源:河北日报

莲池区探索建立了“莲池区零工招聘角”。这是市民在招聘角查询就业招聘信息。保定市人社局供图

保定市积极组织困难群体技能培训,帮助他们实现就业。这是在保定残疾人职业培训学校进行的培训中,面点培训师(右二)在向残疾人传授技艺。 河北日报通讯员 郑 纯摄

竞秀区积极开展城中村改造失地劳动力就业创业援助活动。这是一名失地村民(图中手拿资料者)在城中村改造失地劳动力专场招聘会上了解有关情况。河北日报通讯员 张玉芳摄

河北日报记者 李连成

截至11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9.0904万人。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全市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带动就业1.15万人。今年以来,累计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682场,提供就业岗位59万余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6.2万余人

“我现在是童梦世界儿童职业体验城的体验老师,工资按小时算,每小时17元。”说起自己的工作,49岁的保定竞秀区二台村村民王丽英脸上乐开了花:“没有政府部门组织的免费技能培训,我可找不到这样的好工作。”

两年前,二台村启动城中村改造,一些村民离开土地后,因没有一技之长,收入不稳定。对此,竞秀区人社部门积极开展城中村改造失地劳动力就业创业援助活动,让许多像王丽英这样的农村劳动力找到了新的工作。

今年以来,保定市坚持把就业工作摆到突出位置,以推动创业、促进就业、控制失业为重点,聚焦落实就业帮扶政策、开发就业岗位、创新就业机制和强化就业服务,实现稳定就业存量、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截至11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9.0904万人,其中,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2.7664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0946万人。

聚焦重点群体,落实就业帮扶政策

“我现在在一家证券公司上班,马上转正,工资高于保定市区的中等工资水平,还有五险一金和双休,自己很满意这份工作。”今年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张月说起自己求职的经历,很是感慨,“多亏了保定市的求职补贴政策,让我四处求职期间有了生活保障!”

张月家是建档立卡户,毕业前求职时,眼看着有很多招聘会,她却为往返的各项花费发愁。看到保定市推出发放求职补贴的政策信息,她按照流程申请到2000元的求职补贴。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保定市扎实推进重点群体就业,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多措并举,加大就业见习力度,强化困难帮扶兜底保障,让有就业意愿的重点群体充分就业。”保定市就业服务中心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主任孟媛媛介绍说。

今年5月,保定市印发《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来保定就业创业的十二条措施》,综合运用涵盖校内外各阶段、就业创业全过程的一揽子措施,深挖就业创业渠道,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充足就业机会。实施能力提升、创业引领、校园精准服务、就业帮扶、权益保护五大行动,持续强化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管理服务,确保就业政策服务跟得上、不断线,在高校毕业生数量常年高位运行且逐年增加的情况下,截至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

对于困难群体,保定市加大就业援助力度,依托基层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向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残疾登记失业人员等及时提供“一对一”帮扶,综合运用政策扶持、援助服务、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措施,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目前,全市共认定援助对象12480人,实现就业7072人,就业援助服务率达到100%。

强化政策扶持,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养牛场越办越好,还带动了村民家门口就业。”眼见养牛场扩大了养殖规模,养牛数量从十几头发展到百余头,还雇了4名工人,高碑店市方官镇大道王庄村张云杰很是庆幸获得了创业担保贷款,“当资金困难时,创业担保贷款给解了燃眉之急。”

今年年初,张云杰的养牛场扩大养殖规模后,资金周转出现了问题。正当他一筹莫展时,村干部帮他对接了人社部门,使他很快获批了创业担保贷款。

“保定市加大创业扶持力度,积极开展政策咨询、创业培训、创业辅导、创业孵化、跟踪扶持等重点工作事项,多措并举,通过扶持创业,提升带动就业能力。”保定市人社局就业促进处处长杨鑫说。

优化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深入开展个人创业和小微企业创业的担保贷款服务,为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农民等提供创业担保贷款服务。今年以来,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50笔,发放贷款金额7249万元,带动就业916人。

强化创业培训。积极开展创业师资培训,加强对高校指导人员培训,创业培训师资队伍不断壮大。积极适应经济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和各类人员创业需求,修订创业培训课程体系,整合培训资源,提供针对性创业培训。实施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开展创业培训19783人。

优化创业环境。打造创业孵化平台,深化“双创双服”活动,实施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培育提升专项活动,推进创业孵化基地、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大学生创业园等创业载体建设,为各类孵化对象提供低成本、全要素的创业服务。目前,全市拥有创业就业孵化基地76家,孵化场地37.6万平方米,在孵实体3713个,带动就业1.15万人。

搭建服务平台,提升就业服务质效

“做快递分拣工作,每小时26元工资,一天能挣200多元。”在保定未来石万达广场的“莲池区零工招聘角”,市民高先生不到10分钟就找到一份工作。

针对居民短期打零工难找工作、各类用工主体难招短工等就业双向需求问题,保定市积极探索推进零工市场建设,落实“即时快招”,优化就业服务功能,实现求职招聘有场所、岗位对接有服务、管理规范有秩序、安全运行有保障。目前,全市已建成零工市场21家,成为全省4个建设零工市场市之一。

“除了强化灵活就业保障,我们还通过建设就业服务体系、开展就业专项服务活动等举措,推动就业服务能力持续优化,让市民‘好就业’‘就好业’。”保定市就业服务中心社区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刘倩说。

保定市建立起覆盖市、县、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公共就业服务网络,确立了免费提供政策咨询、信息发布、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创业服务等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制度,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基本形成,打通了服务群众就业“最后一公里”。同时,依托全省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健全覆盖全民、贯穿全程、辐射全域、便捷高效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促进服务提质增效,切实做到网上办、自助办、提速办。

此外,保定市发挥河北公共招聘网、保定人社、保定就业等平台作用,全年开展就业援助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金秋招聘月等系列服务活动,为各类人员搭建多元化、多层次的求职就业服务平台,促进人岗供需对接。广泛应用直播模式,搭建人岗精准对接匹配平台。今年以来,累计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682场,提供就业岗位59万余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6.2万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