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蔚县草沟堡乡:高山旱地大白菜成为农民致富菜

2022-12-16 09:29:19 来源:长城网


 河北省蔚县草沟堡乡打造万亩高山旱地大白菜基地。

  冀云客户端·长城网讯(记者王林红 通讯员 米立功)近年来,河北省蔚县草沟堡乡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把大白菜生产作为助农增收的第一产业来抓,积极推广旱地错季大白菜种植,打造万亩高山旱地大白菜基地,切实增加农民收入。目前,全乡大白菜种植已从2001年的800亩发展到1.5万亩,年产5万吨,旱地错季蔬菜产业已成为全乡的支柱产业。

  草沟堡乡是蔚县面积最大且唯一的深山区乡,由于生态优良,降水充沛,空气清新,再加上病虫害较少,非常适合种植高山旱地作物。近年来,该乡发挥山区优势,不断推进农产品供给侧改革,通过引导、鼓励群众发展高山蔬菜种植,适时优化种植品种和结构,实现农民大幅增收。2019年,全乡实现脱贫摘帽。蔬菜种植产业覆盖全乡20个行政村,3273户9267人直接受益,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873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88人。仅蔬菜种植一项,蔬菜种植村的人均纯收入就达4800元,受益人口占到全乡总人口的70.9%。

  草沟堡乡不断发展“订单农业”,与北京等地的客商合作建立了订单蔬菜销售关系。

  近年来,草沟堡乡积极扶持专业合作社带头发展,与北京和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加强联合,引进科学种植方式和优良品种,制定了草沟堡有机大白菜种植管理技术规程和标准,建立了高山蔬菜新品种、新技术实验示范和蔬菜安全生产技术体系,建设了绿色科技种植实验基地,带动全乡传统种植产业进档升级。大白菜、马铃薯、结球甘蓝等相继通过“无公害产地”“无公害蔬菜”等省级认证。同时,通过“企业+政府+合作社+菜农”发展模式,完成了由传统农业到高效农业的华丽转变。与北京一家公司合作种植的有机蔬菜,曾经创下两颗大白菜卖出98元的记录,使蔬菜种植户直接受益。

  草沟堡乡种植的蔬菜品种主要有“春夏王”“强势春”“庆丰”等,大部分销往北京、天津、山东及省内的保定、石家庄等地。近年来,该乡不断发展“订单农业”,与北京等地的客商合作建立了订单蔬菜销售关系,同时,健全电商支撑体系,建立产销一体化品牌基地和经营管理模式,鼓励和引导蔬菜种植户开展网络创业,加大农产品电商销售力度,使全乡蔬菜产业有了更广阔的销售市场。

  草沟堡乡通过“企业+政府+合作社+菜农”发展模式,带动农民增收。

  “以前是没得干种白菜想挣个钱,现在是想着干种白菜挣个大钱。大白菜生财,鼓起来村民的钱袋子,站直了咱农民的腰杆子!”草沟堡乡白家庄子村党支部书记白刚表示,他们白家庄子贵录合作社,共有合作社成员10户,种植大白菜100亩。采用散货、家庭简包装、礼品精包装等形式积极推广“草沟堡”品牌,通过当地市场、富平创源、北京高端农产品市集、微店直销等线上线下线渠道销售,亩产4000-5000棵,每亩白菜净收入5000元。

  为有效推进蔬菜产业稳定健康发展,草沟堡乡建成4间旱地大白菜制冷库,年制冷蔬菜600万公斤。以冷库为依托,该乡大力实施招商引资,发展泡菜加工厂,开展蔬菜深加工,建立冷藏、分检、包装等产业链,吸引游客前来观光游览、采摘购物。在当地乡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一位湖北客商在草沟堡乡成立了蔚县语凯蔬菜种植有限公司,专门从事蔬菜种植、批发销售等工作,为当地农民提供了数十个工作岗位,进一步促进了农民增收。

  草沟堡乡高山旱地大白菜喜获丰收。

  围绕“发展旅游,做强农业,振兴乡村,提速发展”的目标,草沟堡乡持续加大农业开发力度,科学规划,深挖资源,依托“旅游+生态+农业+民俗+文化+养生+休闲”等多业态融合的模式,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壮大产业规模,并把产业发展同乡村振兴、生态观光农业结合起来,探索出一条乡村振兴致富的新路子。

  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草沟堡乡党委书记贾焕勇表示,2023年,我乡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转变作风,加大工作力度,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抓重点、提质量、增动能、强基础,持续巩固全乡蔬菜产业,叫响“万亩高山旱地大白菜”品牌,为实现草沟堡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目标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