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深泽:"夜谈议事"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2022-12-19 08:45:14 来源:河北农网

河北农网讯(周伯熊)深泽县用好一线工作法通过“干群夜谈会”制度,把为群众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延伸到“八小时”之外,全面激发了乡村振兴活力,以“夜谈议事”撬动“治理效能”"发展动能",为推进乡村振兴带来了“1+1>2”的叠加效应。

让群众在协商议事中“唱主角”“当主演”。“干群夜谈会”推行初期,部分干部心存顾虑,担心局面难以控制,出乱子,丢面子;有的群众认为这只是走形式,唱高调,既不能解决问题,也不能在发展上发挥作用。为了打消干部群众顾虑,确保“干群夜谈会”开出质量、开出成效,县委对乡村干部明确提出“五个不准”,即:不准无故推迟或不召开夜谈会,不准中途打断群众提出的尖锐问题和意见,不准顶撞群众的指责和抱怨,不准推托不解决或不回复群众提出的疑难问题,不准以夜谈会取代村民代表大会、借机出台集资等项目,增加农民负担。同时,明确要求县乡两级干部务必到包联村实地参加“干群夜谈会”,并向群众做出公开承诺:无论什么事,群众都可以说;无论多难听的话,干部都要听;无论多难解决的问题,都要认真研究解决或给予明确答复。“五个不准”和“三个无论”消除了群众的顾虑,群众由原来的怕干部、不相信干部,变为“有难会上讲,有怨当面说,有计当场献”,真正让大家把话都放到台面上来讲,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说实话、说心里话,群策群力、突破难关,在广泛凝聚共识中找出解决问题的真招、实招。

把夜谈过程办成解决问题“参谋会”。“干群夜谈会”开始实施后,群众参与的热情明显高涨,党员和群众对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有了更客观明确的认识,同时农村长期积累下来的绝大多数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群众由最初的讲自己的事、身边事更多地转变到对致富的渴求和要求政府提供更周到的服务上来,夜谈会的议题逐渐走深走细。顺应形势的变化,深泽县委积极引导,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了“干群夜谈会”的内容,要求在继续解决好农村热点难点问题的同时,注重在夜谈会中增添议发展、讲政策、传信息的内容,以满足群众需求。我到留村乡贾村参加夜谈时,村支书就贾村的集体经济收入、主要来源、资源优势劣势、增收思路等做了详细介绍,乡贤代表、老书记、电商代表、致富能手等各抒己见,指出了村内特色农业发展不足、电商渠道不够畅通等实打实的问题,县农业农村局、发改局等职能部门现场研究办公、反馈意见,最终找出“股份合作、抱团发展、规模经营”的壮大集体经济新路子,把“问题清单”变成了“履职清单”,“商量”出满满的幸福感,把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办成开心事、舒心事、暖心事。

把夜谈成果变为推动发展“直通车”。为切实推动干群夜谈会开出成效、干出实绩,我县明确了“三个好”工作机制。一是“收集好”,村党支部指定专人记录意见建议,清单式管理,明确办理内容、时限、责任人等;二是“办理好”,对夜谈会提出的大事、要事、难点、堵点,立即研究现场办,需协调无法现场办结的,列入待办清单;三是“跟踪好”,采取村呼乡应、乡呼县应的方式,盯紧不放,对账销号,直到问题办结为止。通过“三个好”工作机制,对夜谈会中提出的农村发展问题,制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思路,统一思想,极大地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在白庄乡中白庄村的夜谈会中,乡贤刘辉一针见血指出“靠山吃不住、靠水喝不着,村内无资源、致富靠自己”,最终经过与会村民代表的热烈讨论,夜谈会找到“积极融入邻村布艺产业发展链条”的发展思路,并积极联络、主动融入智能化布艺家纺产业园区生产及经营扩展圈。村民心里有了底,干部心里有了数,真正在会上把民意谈出来、把村情理清楚、把问题解决掉。截至目前,我县收集各类意见建议360余条,现场解决制约发展的各类困难问题87件,列入待办清单141件,现已办结117件,探索出铁杆村光伏板下种植作物的光伏经济、南冶庄头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深泽镇各村成立人力资源公司等多种增收致富途径,切实以“夜谈议事”撬动“发展效能”,小堡村集等60余个村确立了布艺产业、半夏种植、羊肚菌种植、鸽子养殖、白山药种植等经济发展规划,为农村长久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