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衡水打造高品质果蔬产业示范区

2022-12-19 09:17: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建设生产基地 提升果蔬品质 塑造高端品牌

衡水打造高品质果蔬产业示范区

河北日报讯(记者焦磊 通讯员陈光)冬日里,天气渐冷,而在衡水深州市东安庄乡西安庄村的黄韭地窖棚里却是一片生机盎然。在浓郁的韭香中,村民刘占河认真梳理着一丛丛嫩黄的韭苗,“这几年,黄韭市场行情越来越好,我今年新搭建了2个地窖棚,一个棚纯收入最低能到一万元以上。”刘占河高兴地说。

深州黄韭以色黄、娇嫩和味美而闻名,已有近600年的种植历史。这几年,深州市不断调整农业结构,将黄韭作为“一村一品”重要特色产业,引导农户绿色优质高效种植,并通过“合作社+电商平台+礼盒+外地采购”模式销售,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前,该市黄韭种植面积达7200亩,年总产值达5000万元。

衡水市是农业大市,农产品资源丰富。深州蜜桃、阜城漫河西瓜、饶阳设施蔬菜等一批特色果蔬品牌叫响全国。近年来,该市不断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加快推进果蔬产业发展,果蔬产业已成为该市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截至目前,衡水市水果种植面积50万亩,产量达110万吨,蔬菜(含瓜)播种面积达114.6万亩,产量354.5万吨,其中设施蔬菜面积位列全省第二。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衡水市全面梳理果蔬产业发展现状,制定明确目标任务,大力推动果蔬产业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提出到2035年,在全省率先建成安全、绿色、营养、特色,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高品质果蔬产业示范区。

瞄准未来五年目标,衡水市将重点实施果蔬生产基地建设、果蔬品质提升、科技支撑助力、高端品牌塑造、加工产业园区建设、综合物流交易平台建设六大工程,到2027年,该市果蔬要进入质量安全、绿色健康的特色高端产品行列,果蔬总面积达到168万亩、产量560万吨,农产品(果蔬)加工能力达到15万吨,在北京市场占有率达到10%,成为全省高品质果蔬发展样板。

优化产业布局,推进设施提档升级。按照“1+1+N”产业布局,该市规划建设饶阳县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高质高效试点县、大广高速果蔬产业带和若干个规模示范片区,并新建、改造提升一批节地节能型、宜机化的新型果蔬设施。同时引进种苗龙头企业,提升数字化育苗水平。

调优果蔬品种,提升果蔬品质。引进示范果蔬名优新特品种,同时放大葡萄、蜜桃等品种优势,加快实施果蔬产业提升行动,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提升产品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建设果蔬信息化质量标准中心,建立健全优势果蔬品种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强化全链条质量安全监管。

提升区域公用品牌,打造知名单品。创建衡水果蔬区域公用品牌,提升畅通高端销售渠道。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社创建企业品牌的同时,打造一系列果蔬单品高端品牌。

大力招商引资,建设加工园区。瞄准全产业链各环节精准招商,建立招商企业目录和项目库。2023年将加快推进北京新发地、绿港公司等合作项目落地,重点推进9个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建设。同时,新(扩)建7个农产品(果蔬)加工产业园。

提档升级交易市场,打造电子商务中心。2023年,该市将对桃城东明、饶阳春阳等现有果蔬交易市场进行提档升级,果蔬交易量达到230万吨以上。加快建设冀州区新发地城市保供仓、深州市鲜天下农副产品仓储冷链物流等项目。并以冀州区为重点,整合打造衡水市农产品(蔬菜)电子商务中心,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拓宽销售渠道,提高产品销量和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