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深州:农业托管服务 “托”起田野新希望

2022-12-21 09:26:47 来源:河北农网

河北农网讯(李晓阳 通讯员 张立威)近年来,深州市积极推广农业生产托管社会化服务,构建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探索“村集体+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促进村集体和农户同增收共受益,为乡村振兴赋能蓄势。

拉动大农户,带动小农户。种粮农户每年只需缴纳托管服务费,就把以往繁重的农业生产管理托管给专业的合作社打理。而专业合作社通过规模化、科学化种植,既解决了小农户缺少农业机械、劳动力和生产技术等问题,又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土地产出,保证了农民的土地经营收益。近两年,先后在王家井镇、魏桥镇、东安庄乡、大屯镇打造4个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示范区。目前服务面积达12万余亩,服务农户5000余户,服务规模经营户200多户。

大屯镇孤城村农户侯志强因为把100多亩耕地从种到收全部托管给了南麦农机专业合作社,今年的秋收省心又省力。侯志强说:“过去我一亩地从种到收光机械费用325块钱左右,还得自己找车费心费力,现在我只要交261块钱托管费给合作社,我现在什么都不用管了,光等在地头收粮食了,他们现在种的比我种的高产,能增产15%左右”。

依托国家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资金,今年该市实施社会化服务面积14.7万亩,其中小麦玉米各7.35万亩,托管给了5家服务组织进行管理,从今年春管到秋种再到秋收,众多农民像侯志强一样种粮当起了甩手掌柜。

南麦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于士月介绍说,他们合作社现在拥有耕、播、防、收,各种机械150多台套,托管土地4万余亩,对于他们合作社来说扩大了作业范围,降低了生产成本。对于小农户来说,减少了机械投入,降低了生产成本,他们合作社和小农户实现了双赢。

探索“村集体+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促进村集体和农户同增收共受益。农户以土地经营权入股村集体,由第三方组织生产托管,对接保险为农户收益保底,超出保底部分由农户、村集体经济按照一定比例进行分红。保底收益确保农户收益不受影响,分红使得参与各方更有积极性,提高管理质量和效率。目前全市有65个村正在组织实施,已整合土地4万余亩,可增加集体收入200万元。

“我们村与中化合作整合流转土地2100亩,溢地200亩,村集体增收20万元。村民脱离土地生产,放心外出打工同时提高土地收益,同时提高了我村集体经济收入。”前磨头镇贡家台村支书宋双红说。

“农业生产托管为农户提供耕、种、管、收、运、销、储‘一条龙’全程农机服务,通过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探索出了保姆式全程托管和菜单式单环节和多环节服务,走出了一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集体增益的现代农业新路子。”深州市农业农村局农经站站长刘晓梅说。

截至目前,深州市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的土地面积已达560余万亩次,各类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的主体已超过56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