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唐山市开平区双桥镇擦亮“山水双桥”生态名片

2022-12-23 09:12: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志远、何川)站上唐山市开平区双桥镇的高坡,放眼望去,波光粼粼的陡河水库与凤山山水相映,山脚下乡路交织,村镇星缀。与日渐寒冷的天气相比,眼下的双桥镇依旧是一派火热景象,“山水双桥”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正在加速推进。

“我们通过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对片区内的8个村(起点为鞠家岭村,终点为孙家庄村)进行整体提升改造,擦亮‘山水双桥’的生态名片,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双桥镇党委书记代超说。

沿着唐榛路行驶,沿线工人正在建设仿古景观墙,翻修路面和道路两侧的排水沟。据悉,“山水双桥”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项目总改造面积为31716平方米,除了对路面翻修改造,还将改建公共服务驿站2个、节点景观改造4处,提升建设文化礼堂、党建文化综合广场各3个。

走进示范片区的起点鞠家岭村,平坦的水泥路干净整洁,村委会附近的广场上有村民正在健身器材上健身。看见笔者到来,村民陈云利打开了话匣子。他告诉笔者,2022年镇、村对他家的房子进行了抗震改造,他没花一分钱就住上了更安全的“新房子”,这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双桥镇各村还有321户和陈云利一样住进了安全漂亮的“新房子”。

鞠家岭村紧邻陡河水库,处于凤山南部,曾经是远近闻名的后进村。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为转变落后局面,双桥镇党委通过持续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指导和帮扶,为鞠家岭村打造出一支作风过硬的村“两委”班子,带领全村开启乡村振兴之路。2019年以来,鞠家岭村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变化,把后进村建设成为远近闻名的新典型、好榜样。

鞠家岭村党支部深刻认识到,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一头连着农民群众的“钱袋子”,一头连着乡村振兴的动力后劲。为了让曾经热闹的资源村再现兴旺,让剩余劳动力就近转移就业,实现村民在家门口创业就业,3年来,鞠家岭村以打造乡村新名片新品牌为目标,按照“支部领、能人带、群众干”模式,积极盘活闲置土地,成立家益合作社,着力开发绿色农产品种植、养殖项目。第一年搭建栗蘑大棚5座;第二年增加栽培木耳菌棒2000条,种植梨树600余棵,散养林下山鸡400余只;第三年继续开发新品种果园5亩,种植黄桃、鸡心果650棵。目前合作社年产值达40余万元。

“今年,我们扩大了合作社特色农业种植和养殖规模,为更多村民提供在家门口创业就业条件。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带领村民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信心。”鞠家岭村党支部书记胡永新说。

鞠家岭村是双桥镇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全镇已逐步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的乡村振兴模式,鞠家岭村的栗蘑、大柳树村的小米、双桥村的苹果等特色绿色种植业已经让村民的钱袋鼓起来。在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过程中,双桥镇还引进了休闲农业项目,涵盖田园体验、文艺休闲、智慧种植、云农场等多领域,为全镇绿色休闲农业增添了发展新动力。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双桥镇在新征程上开始加速奔跑,发挥“山水双桥”资源优势,以产业振兴为抓手,深入挖掘“富硒土壤”概念,放大“山水双桥”环境效应,致力于打造生态农业、近郊休闲于一体的特色农旅小镇,推动乡村实现从绿水青山到美好生活的全面振兴。